中国发展网: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既“国际” 又“岭南”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9-08

中国发展网华轩、记者皮泽红

摘要:广州国际校区“礼仪主轴”是整个校园的中心轴线,延续着五山校区“钟”字型中轴,将公共建筑与公共开敞空间布置在轴线上,串联着南北两大门,连接E3图书馆和E5双创中心两大核心建筑,是整个校园的形象展示与活动中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华轩、记者皮泽红报道   9月3日,109万㎡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全貌,呈现在大家面前。以“合璧”为建设规划理念的广州国际校区,校园中处处体现了“中西合璧、博雅合璧、传统与现代合璧、科学与人文合璧”。南北向“校前区礼仪广场—图书馆—曲水流觞景观带—双创中心”等组成的校园序列,东西向“曲水流觞”带状水系,共同形成校园轴线,在提取和延续五山校区环境基因的基础上,突显理性广场与感性花园的共融,营造了独具岭南特色并符合时代精神的国际化校园环境。 

广州国际校区“礼仪主轴”是整个校园的中心轴线,延续着五山校区“钟”字型中轴,将公共建筑与公共开敞空间布置在轴线上,串联着南北两大门,连接E3图书馆和E5双创中心两大核心建筑,是整个校园的形象展示与活动中心。中心轴线上,不乏有南门广场、礼仪广场、E3图书馆、“曲水流觞”滨水带、E5双创中心等校园地标,周边聚集着D1学院楼、F1校区服务中心、D3公共实验楼、F3教学楼、D5“一站式”学生社区、D6体育馆等,是一条充满仪式感与庄重感的轴线景观。 

“一元复始,东西通济,绿柳芳华,四季和鸣。”从高空俯瞰,东西横向穿过校园、绵延伸展的“碧河”滨水带,呈现出“曲水流觞”景观,把广州国际校区两岸勾连为一体。滨水带设计承载室外环境小气候,强调因势利导、形态自然,形成绿色生态的水岸人文景观,设有龙舟码头、跌级水道、亲水栈桥、兰亭、水岸剧场等休憩景观节点,并设置了两条400米长的龙舟赛道,七座风格迥异的景观人行桥,既成为校区的标志性美丽景观,也搭建起南北区域通行的便捷路网。

借助“礼仪主轴”和“曲水流觞”为核心周密布局,广州国际校区形成了以E3图书馆为中心向四周延伸的文化核心区,是集红色文化、学术文化、双创文化、书院文化、博雅文化为一体的校园文化集聚地。在文化核心区的中央,坐落着被誉为“书山智谷”的E3图书馆,D3公共实验楼和F3公共实验楼作为两翼居于文化核心区的东西两侧,互为对称、交相辉映,南面E2礼仪广场集中展示校园精神文化,北面E5双创中心、D5“一站式”学生社区则为师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学习生活模式。师生可在阳光草坪中活动交流,在景观河边亲近自然,在组团庭院中学习探讨,在林荫树下休憩阅读。

广州国际校区一期50万㎡校园已于2019年8月交付启用,9月3日二期“面世”,与一期校园共成完整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