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校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成果展亮相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8-25

8月22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高等教育主题平行论坛“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暨交叉学科项目制教学成果展”在贵阳市贵安新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相关办公室人员受邀参加论坛。受论坛组委会邀请,广州国际校区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首次亮相“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参展高校之一。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签约共建,面向前沿基础研究和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等领域规划建设10个新工科学院,重点布局引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孕育颠覆性技术变革的新工科交叉学科,创设“学院+高端研究院+研发中心+行业联盟”的学术组织模式及产学研融合方式,打造“教学-科研-学习”共同体,坚持在地国际化办学新路径,培养引领未来的新工科领军人才,成果日益突显,学生在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内外重大科技大赛中表现突出,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本次参展,为与会高校、机构等在交叉学科在地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参考与借鉴。

(广州国际校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成果展)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贵州财经大学、集思未来教育承办,共分为“国内外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方案”和“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国际胜任力建设”两个主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巡视员刘宝利,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战勇,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美国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讲席教授Joseph Y. Halpern,集思未来教育CEO沈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等发表开幕致辞,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等百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研讨。

(论坛现场)

据悉,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作为中国-东盟政府间以教育为主题的人文交流重要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15年,共吸引了来自50个国家与地区的3万余名嘉宾参会,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近2000份,累计开展各类项目和活动400余项。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为主题,围绕教育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创业、青少年跨文化交流等主题,开展37项开幕期活动和57项全年期活动。(图/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 文/广州国际校区全球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