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华园看世界——广州国际校区“全球胜任力”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16日下午,广州国际校区“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国际礼仪培训讲座在D1-b110报告厅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礼宾与新闻处张海波一级调研员应邀到校区现场开讲。活动成功举办,也为2021-2022学年校区“全球胜任力计划”系列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国际礼仪培训讲座现场

演讲中,张海波重点介绍了涉外礼仪的概念、意义和基本原则,并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外事工作的实践经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涉外礼仪精神、服饰穿戴、宴会礼节以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等。他强调,在对外交往中一定要做到不卑不亢、大方得体,维护国家尊严,并充分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印象,这对今后开展交流与合作十分有益。

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语言风趣幽默,张海波的讲座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区各办公室负责人、科级及以下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培训讲座。

张海波等为校区首批学生青年大使颁发聘书

讲座开始前,还举行了广州国际校区“学生青年大使计划”大使聘书颁发仪式,张海波及校区各办公室负责人向首批获批学生青年大使颁发聘书。“学生青年大使计划”于今年3月启动,选拔首批10位品学兼优、外语能力强并且学有余力的学生代表参与校区涉外活动,助力学生扩大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化能力。

据了解,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将“全球胜任力提升”纳入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试验区2.0实施方案》与《华南理工大学“筑梦铸魂”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实施方案》,并要求做实做细做精。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营造良好国际化学习氛围,广州国际校区全球事务办公室于2021年11月启动“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整合校内外国际化优质资源,开设全球热点问题讲座、跨学科学术报告、跨文化交际培训、英语语言能力提升等多个主题模块,邀请相关领域国内外专家、教授和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讲座等方式,全方位帮助学生不断提升核心素养,提升全球胜任力。本次“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共举办7场讲座,邀请来自康奈尔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一流名校以及校内和广州的专家学者,围绕经济、科技、文化、社会、时尚、语言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讲座,800余名校区师生参与。

2022-2023学年,全球事务办公室将以提升育人实效为目标,继续推进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融入校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全球胜任力提升活动。(图文/广州国际校区全球事务办公室)

 

附:“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回顾

1.美国康奈尔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讲席教授安德烈·东特(Andre Dhondt)博士作题为“气候变化的原因与影响”的线上公开讲座,讲座就关于环境保护和如何共同建设更加友好的全球绿色家园这一话题给同学们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

广州国际校区“全球胜任力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

2.伦敦大学学院讲席教授Kai-Kit Wong从移动通信技术的基本信号和系统出发,为大家展示一系列未来通信技术的前瞻性思考。

(第二场)

3.剑桥大学教授Dr. Christopher Bickerton通过比较各国的经验来研究世界政治经济变化与发展,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西欧和东欧之间的差异背后的深层原因,帮助其像经济学家与外交专家一样思考全球政治经济面临的挑战。

(第三场)

4.伦敦大学学院教授Dr. Ferruccio Renzoni首先对量子技术领域进行广泛概述,涵盖最有前途的发展,从原子钟到量子重力仪,再重点介绍原子磁强计。讲座涵盖了基本的量子物理概念,以及从医学到建筑业和自然资源搜索等几个不同领域中最有前景的应用。

(第四场)

5.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设计界的哈佛”)著名服装设计教授Catherine Andreozzi从服装设计视角,带同学们领略了大量最新产品设计,探究了将可穿戴技术应用到时装设计的可行性及需攻克的问题,让同学们在体验时尚魅力的同时了解背后的设计原理。

(第五场)

6.广州国际校区公共基础教学中心教学教授Glenn J. Violett从年轻创业者的视角,分析了21世纪创新创业的定位及当今中国与世界的风险投资现状,指导同学们发挥创新创业优势并在变化多端的全球市场站稳脚跟。

(第六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