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郑倍雄副教授荣获2022年度IEEE海因里希·赫兹最佳通信快报奖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5-25

近日,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评选出2022年度Heinrich Hertz Award for Best Communications Letters (海因里希·赫兹最佳通信快报奖)。我院郑倍雄副教授(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和新加坡国立大学Rui Zhang教授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enhanced OFDM: Channel estimation and reflection optimization”获得该项殊荣。该奖为纪念首次验证电磁波存在的著名物理学家海因里希·赫兹而设立,授予过去三年发表在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和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上的最佳论文,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奖项之一。

获奖证书 

获奖论文针对智能反射面(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IRS)赋能宽带无线通信存在信道信息获取难度高、开销大等问题,提出反射单元分组策略,首次提出并论证时空正交的智能反射面变化训练模式可获得最优的信道估计性能。智能反射面能够以极低的硬件成本构建理想无线传输环境,从而改善通信质量、扩大覆盖范围,是未来6G通信最具潜力的备选技术之一。智能控制无线传输环境的设想十分美好,但需先实现对无线传输信道的精确感知。论文所提信道估计方案和理论结果为智能反射面在未来6G等无线通信网络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对后续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论文自2020年4月发表以来,被国际通信领域同行引用达336次(Google Scholar),是近三年发表在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和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上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同时入选ESI热点论文(学术领域前0.1%)和高被引论文(学术领域前1%)。

颁奖典礼将于2022年5月17日在IEEE国际通信大会 (ICC)上举行。

 

新闻链接:

https://www.comsoc.org/about/awards/paper-awards/ieee-communications-society-heinrich-hertz-award-best-communications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937491  


信息来源:微电子学院(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