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谋发展 交流学习促提升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5-13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提升青年教师育德育人能力,推进校区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8日下午,广州国际校区教学和全球事务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与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谋发展 交流学习促提升”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和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共19人参加。

广州国际校区教学和全球事务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书记吴招胜介绍了联合开展此次主题党日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支部工作优势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师生,是新时代开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联合开展支部活动旨在通过推动组织共建和优势互补,推动双方资源共享、实现共同提高。


“第一议题”学习

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作为国际校区的教师,大家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学、学深入,真正弄清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工作岗位抓好落实,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巍华领学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和科研工作经历,对高校应如何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谈了自己的感想:国家面临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源在于基础学科培养相对薄弱、基础理论研究比较滞后。基础研究水平决定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培养人才事关民族未来,只有打造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制度环境,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才能从根子上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真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主题讲座

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毛爱华围绕“年轻教师如何提升教学领导力”,从一名教学工作者角度,结合多年教学工作感悟,从教学使命、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等不同层面给教师们进行经验分享,详细阐述了教与学的关系,带领大家理解学习的过程、学习的行为、学习的规律和学习的特征。他认为,作为教师应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把育人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秉承授人以渔而非鱼的理念,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让教的目的在于“不教”,学的目的在于“自学”。

与会人员就如何引领有效的教学、如何提升教学领导力、教学过程中如何化解教学困惑等展开热烈讨论,并介绍了各自的经验。通过共同学习和交流,支部党员和学院青年教师不仅解开了教学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惑,还对今后的课堂教学产生新的启发和思考,收获颇丰。

交流学习体会

图文/广州国际校区教学和全球事务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