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佛罗里达大学李霄鹏教授来院分享配位驱动自组装的最新研究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9-10-17

  10月15日,南佛罗里达大学李霄鹏教授受邀来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做主题为“突破配位驱动自组装的极限:巨型二维和三维超分子结构的构建”的学术报告。

  “由于其高度定向性和可预测性,配位驱动的自组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构建二维和三维超分子的成熟方法。然而,在各种各样的大环境影响下,配位驱动的自组装研究仍然会因为其缺乏复杂性实验环境,无法达到在自然系统中发现的高性能功能” 。李霄鹏介绍,课题组以高复杂度组装结构为目标,通过构建一系列巨大的2D和3D超分子结构,推导出了协调自组装的限制。

  报告中,李霄鹏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实验过程及研究发现。课题组首先利用吡喃盐和吡啶盐化学合成了具有高抗菌活性的二维嵌套同心六边形或康定斯基圆的多臂结构块;其次采用分步策略,将折叠和自组装结合起来,构建具有内在有序和无序结构域的模糊超分子六角网格(直径>20nm,分子量>65kda);第三,通过具有精确形状和尺寸控制的预组装超分子多面体可以进一步组装成具有非自然副晶图案的双螺旋纳米线。总之,通过对超分子自组装的进一步认识,研究发现可以在分子水平上提高新型合成材料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的精度。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研究院师生对超分子自组装在极限环境下的性能特征认识,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