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应化所门永锋研究员来院分享结晶高分子力学行为微观机理的研究进展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26日下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门永锋研究员受邀到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就“结晶高分子力学行为的微观机理”主题做学术报告。

  门永锋研究员一直聚焦于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领域,应用散射技术(X射线、中子)在高分子结晶、结晶高分子力学松弛、形变破坏机理等方面做了大量杰出的工作。门永锋在报告中表示,大多数高分子材料都是结晶性的,且大部分用作结构材料,在外力场存在的条件下服役,因此理解结晶高分子力学形变机理对高分子制品安全服役至关重要。

  随即,门永锋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提出结晶高分子微观结构的演化模型及其在理解力学行为方面的应用研究。他表示,通常的结晶高分子材料可以看成是由相互咬合的结晶相组成的硬骨架与缠结的非晶软网络构成的互穿网络结构,这一模型可以很好的解释结晶高分子拉伸形变过程中的微观结构演化规律,包括体系的临界应变行为、塑性变形、空洞化等。同时,他还详细讨论了结晶高分子材料拉伸形变过程的微观结构演变路径,阐述决定屈服、微纤化、及应力发白等行为的微观结构起因。

  门永锋曾就职德国BASF公司高分子物理研究所,后回国就职于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侧重于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的高效结合。他该次来访研究院与师生做深度交流,为研究院师生现有课题研究的应用之路提供了新思维。(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