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谢菲尔德大学Steven P. Armes教授分享PISA前沿成果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8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谢菲尔德大学Steven P. Armes教授受邀到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做主题为“POLYMERISATION-INDUCED SELF-ASSEMBLY”的学术报告,并于会后与研究院部分老师展开深度探讨。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谢菲尔德大学Steven P. Armes教授

  Steven P. Armes教授表示,聚合诱导自组装(PISA)是一种高度普适性和广阔应用前景技术,能够在高浓度的溶液体系中高效形成多种形貌的嵌段共聚物纳米粒子。PISA的基本原理是普适性的,可以在水等溶剂体系中制备各种两嵌段共聚物纳米聚集体(包括胶束、蠕虫状胶束、囊泡)。在PISA过程中,在可溶性前体“A”模块的溶剂中,不溶性“B”模块的单体进行扩链。当 “B”块在单体/溶剂反应混合物中生长时,在某个临界链长点发生胶束成核,导致形成空间稳定的纳米粒子。根据“A”和“B”嵌段的相对体积分数,共聚物的形态可以是球状胶束、蠕虫状胶束或囊泡。为了方便师生理解,报告中Armes教授以2-羟丙基甲基丙烯酸酯(HPMA)的RAFT水分散聚合反应为简易模型系统,介绍了PISA过程。

 学术报告现场

  Armes教授在高分子可控合成、新聚合诱导组装途径、新胶体物理表征手段等方面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发表了610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34000次,H因子为109,并受邀担任10个权威杂志的编委或顾问编委。他的到访不仅带来了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还为院内老师下一步的研究思路给出了建议。(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