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守虎教授来院分享剪切增稠型智能防护材料研究进展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9日下午,受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孙桃林特聘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守虎教授到访研究院,面向全院师生做主题为“剪切增稠型智能防护材料的力学性能设计”的学术讲座。宣守虎着重介绍了新型多功能剪切增稠材料及其与Kevlar纤维复合防护织物的研制与力学性能研究,阐述了剪切增稠型防护材料的力学性能特点及其机理,展望了其潜在的应用背景。

“近年来,由于在全球范围内恐怖袭击、战争和地区冲突的频繁发生,杀伤性武器的性能不断提高。因此,开发性能更加优越,舒适度更高的新型人体防护材料以取代传统的硬质、厚重的材料显得迫在眉睫”。报告上,宣守虎首先向师生介绍了从事新型智能防护材料研究的初衷和国际形势背景。

宣守虎介绍,虽然目前轻质、高强度的纤维材料,如Kevlar纤维和聚乙烯纤维等已被开发和运用于防护材料,但这些材料的力学性能仍然有限且不可控,而且只能被动的承受外界的刺激而无法做出相关的响应,所以无法满足于未来智能可穿戴防护系统的需求。而剪切增稠材料是应变率相关的新型智能材料,其包含剪切增稠液和剪切增稠胶,其最大特点在于当外界应力的应变率超过临界剪切速率时,材料粘度或者模量可以迅速增大,由柔性态极速转变为坚硬固态。  

据悉,宣守虎教授长期从事先进智能材料的优化设计及器件化研究,包括高性能磁流变智能材料研制、机理分析、及其在减振器件中的应用研究;柔性人体防护材料设计,及新型多功能柔性防护器件开发;力--磁耦合测量方法研究及多场耦合测试仪器研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