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史安昌教授:高分子相及相变理论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3日-6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史安昌教授到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做为期4天的短期讲学,讲学主题为“高分子相及相变理论”。 此次讲学属于“校级海外名师讲授学分课程项目”,是《Advanced Polymer Physics》的对口课程。

 

  史安昌表示,高分子是一类重要的软物质,在科技和日常生活中都有广泛的应用。高分子具有丰富的相行为,包括宏观相分离和有序结构的自组装。了解高分子体系的相行为是软凝聚态物理中一个重要而活跃的研究领域。

  在为期4天的短期讲学中,史安昌教授通过“高分子及其相行为介绍:从宏观相分离到自组装”,“相变理论简介:热力学与统计力学”,“相变平均场理论:序参量、Landau理论、聚合物自洽场理论”,“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4个专题,详细阐述了高分子的各种相变现象和基础理论。课程在软物质高等研究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吸引了包括南京大学、东华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专程前来听课。

 

  史教授是世界著名的软物质理论学家,他的研究方向包括软物质相与相变理论、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与形态、高分子构象的统计力学和双层膜理论等。他在PNAS、PRL、JACS、Macromolecules等领域内一流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论文(约7000次引用),并在国际会议上应邀发表了50多次演讲。本次短期讲学是史教授到访研究院的第二次短期讲学,就同一课程连续两年做短期讲学不仅能保证课程的系统性、完整性,同时还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深度理解和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