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型缔和聚合物的动力学研究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9-04-17

1 (a)AnTAPAnAAP的分子结构 (b)照射紫外光后2 wt%溶液发生凝胶化。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杜柱康等人在ACS Macro Lett上发表了关于交替型缔和聚合物的动力学研究成果。

交替型疏水缔合聚合物(AAP)的分子结构由两种以上交替的亲水链段和疏水链段构成,链内与链间的疏水缔合作用共存,具有复杂的聚集行为,因此其水溶液的粘弹性研究还比较有限。另一方面,遥爪型疏水缔合聚合物(TAP)的分子结构由亲水主链和两个疏水链段组成,具有疏水-亲水-疏水三嵌段结构。由于具有易于合成,结构简单精确的特点,因此作为模型聚合物,其水溶液的粘弹性已被广泛研究。若TAP的疏水链段能在胶束内相互共价连接,从分子链角度来看,TAP会通过扩链反应转变为AAP

2 AnAAP的网络结构卡通示意图。

最近,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杜柱康等人将紫外光响应二聚的蒽(An)作为疏水末端基,合成了具有光二聚特性的AnTAP,并通过紫外光照射下的光二聚扩链反应,得到了具有超高分子量的线形AnAAP,并研究了其溶液的粘弹性。该工作发表于ACS Macro Lett. (2019, 8, 279, 41, 27-34)

Zhukang Du, Yuke Shan, Jintian Luo, Ning Sun, and Biye Ren*. Linear Alternating Associative Polymer with Ultrahigh Molecular Weight: Facile Preparation by Self-Assembly Assisted Dimerization of Anthracene and Rheology in Aqueous Solution. ACS Macro Lett. 2019, 8, 279−284.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macrolett.9b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