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南开大学孙平川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8-12-21

报告题目:固体NMR研究多相聚合物中的微相分离与界面相互作用

报告人:孙平川 教授(南开大学)

邀请人:软物质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年1月7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软物质研究院324报告厅(北区科技园2号楼)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18年12月21日


报告内容简介:

  多相聚合物中的微相分离结构赋予材料优异的综合物理化学性能,特别是两相之间纳米尺度的界面相及不同组分间界面相互作用对材料的最终性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但其精确检测仍是一个极具挑战性课题,阐明共混物中的微相分离结构和界面相对于设计和制备高性能聚合物材料具有重要意义。本讲座以弹性体增韧热塑性高分子、嵌段共聚物改性热固性聚合物等高分子共混物为例,介绍多尺度固体NMR新技术用于表征多相聚合物中的微相分离结构和界面相互作用的研究,阐明不同的高分子及生物大分子共混物等系列体系中独特的微相分离结构和界面相结构演化,揭示相分离的微观机理以及材料的增韧机制,为设计和制备高性能多相聚合物材料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报告人简介:

  1982-1986年南开大学本科,1989-1994年南开大学硕士和博士,1994年留校任教,2005至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固体核磁共振波谱新技术研究高分子多尺度结构和动力学、高分子物理与先进高分子材料。至今在Advanced Materials, Macromolecules和Biomacromolecule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他引1200余次。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6年度获得中国物理学会王天眷波谱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