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嘉嘉副教授来院分享Onsager变分原理在软物质领域的应用研究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29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嘉嘉副教授来院做了主题为“Onsager variational principl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soft matter systems”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Onsager变分原理及其在软物质体系中的应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嘉嘉副教授来院作主题为“Onsager variational principl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soft matter systems”的学术报告

在一篇关于倒易关系的著名早期论文中,Onsager-Rayleigh提出了一个广泛的最小能量耗散原理,即Onsager变分原理。本次报告会上,周嘉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Onsager变分原理的概念,并认为它可为推导软物质中非平衡过程提供了一个方便的框架。随后,他分别用“毛细现象”、“蒸发条件下二元胶体溶液的分层”和“珠丝现象”的三个例子,详细阐释了Onsager变分原理作为软物质系统动力学的一个坚实的普遍基础的可能性和实用性。

周嘉嘉教授的研究重点是软物质理论和计算,通过建立研究对象的数学模型或描述模型,在计算机上得以验证。这种研究方法,拓展了经典解析式的数学模型,提高了对复杂系统的认知程度和处理能力。同时也更深刻的阐明了经典解析的数学分析对真实实验背后物理规律价值和意义。

周嘉嘉在学术报告中活用案例分析,生动形象、趣味十足,将现场讨论带向一次又一次的高潮。(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