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林遥教授来院分享多肽螺旋链的最新研究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8-11-07

11月6日上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林遥教授来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作了题为“Revisiting the helix-coil transition and the helical chain growth of polypeptides”的学术报告,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其关于多肽螺旋链研究的最新进展。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林遥教授

由许多氨基酸基团通过肽键彼此连接而成的多肽链高分子,称为多肽链。林遥介绍,溶液中的多肽链聚合及链增长可在螺旋(helix)结构和线团(coil)结构之间可逆转换,二种多肽链增长机制有着显著的相似性,两者都有nucleation-controlled的两个阶段,但其中的协同因素会显着影响链增长两个阶段并形成巨大差异。

 学术报告现场

“我们关注于这种helix构象模型在受限情况下对真实实验系统的适用性,例如超高分子量的多肽,或由于这种大分子构象而具有局部聚集态的多肽,其目的是拟合理论和实验结果,以便运用该模型解释复杂多肽的系统模型中。”林遥教授还介绍了一些对合成多肽螺旋构象转变和螺旋链生长行为的最新研究。

 林遥与研究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会后,林遥就多肽螺旋链研究的具体问题,与研究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