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性别:男

联系电话:13710576765

电子邮箱:celshi@scut.edu.cn;13710576765@163.com

招生专业:

  • 硕士招生专业:学术型硕士: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085700|资源与环境

  • 博士招生专业:学术型博士: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博士:085700|资源与环境

工作经历:

  • 2004/ 9-至今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其中2004/9-2005/9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一年。

  • 2004/ 3-2004/ 8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系,教授。

  • 1998/10-2004/ 3华南理工大学化学系,副教授。

  • 1996/8-1998/9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系,博士后。

  • 1991/8-1993/8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系,讲师。

  • 1985/9-1988/8  陕西省地质矿产局第二地质大队,助理工程师。

教育经历:

  • 1993/9-1996/7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化学,博士

  • 1988/9-1991/6 成都理工大学,岩石学,硕士

  • 1981/9-1985/7长安大学,地质矿产调查,学士

教育经历: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矿物活化制肥、重金属钝化剂制备、大宗工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气汞和二氧化硫等气态污染物释放特征和作用机理以及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石林教授长期致力于矿物资源综合利用及环保科学技术的研发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多项技术被企业采用,产生了广泛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1. 研发出了以钾长石、白云石、伊利石等天然矿物与脱硫石膏、碱渣、粉煤灰、石材下角料等工业固体废弃物为原辅料生产矿物质土壤调理剂(钾钙硅矿物肥)技术。本技术是国内外首次提出的、在中温条件下(1000℃以下)通过矿物活化,生产土壤调理剂的一项创新性技术。2011年,项目已完成了中试规模(生产产品109吨)的省部级成果鉴定,结论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的产权,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4项。2012年,以此项目包装参加的第八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700多个项目中勇夺金奖;此后还获得第六届“南网杯”广东省大学节能减排工业设计一等奖。2014年,国家产业基金确定投资该项目。袁隆平水稻实验基地决定使用该产品,做进一步的肥效试验。目前,该技术已被东莞、贵州和辽宁三家企业推广应用,年产量达9万吨。

  2. 开发出了重金属钝化剂技术,已完成项目的中试和技术成果鉴定。项目采用粘土矿物活化技术,生产出了系列土壤重金属钝化剂,可用于土壤、水体、污泥、矿山、场地受重金属污染修复。项目成果通过第三方鉴定,结论为:该科技成果的“活性天然矿物制备钝化剂用于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技术为原理性创新。成果属于国内首创技术,总体技术创新为原理性创新;在主要重金属离子态一次性吸附和在pH=3.5时保留率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 开发硫化碱法烟气脱硫脱汞技术,实现硫资源回收利用。该方法以硫化碱为原料吸收燃煤燃油烟气中的二氧化硫,通过加入添加剂和控制反应条件,使吸收反应向着生成硫代硫酸钠的方向进行,从而得到工业产品---五水硫代硫酸钠(俗称海波)。该技术在实现烟气脱硫脱汞的同时达到了硫资源的充分回收利用。中试结果表明:烟气脱硫率高达99%,副产品转化率达93%,而且对气态汞也有很好的脱除效果。

科研项目: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珠三角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子课题:《钝化产品研制与灌溉水净化技术应用与示范》,实施时间:2015-04-01 ——2019-12-31,项目主持人。  

  • 广州市环保局项目《矿物质重金属钝化剂在中轻度污染农田上的钝化实验》实施时间:2016-07-01——2018-12-31,项目主持人。

  • 广州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脱硫灰渣农业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及种植推广试验》项目来源:广州市科技局,实施时间:2011-12-01—— 2014-06-30  项目主持人。

学术成果:

  • 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4篇,SCI收录9篇,EI收录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已获受权的发明专利11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技术鉴定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