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概况

      研究实验大楼内建设有大型仪器室、小型仪器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拟二期进行)覆盖研究院科学研究的各类需要。

      大型科研仪器平台将配备性能优异、功能齐全的各类制备、分析、加工设备,应用方向覆盖高分子材料、有机-无机杂化/共混材料、生物材料的结构分析、物性表征、加工成型、器件制备等领域。

      开发软物质新材料需要大量的制备加工试验。研究院为此将配备聚焦离子束制样系统、冷冻微切片系统、离子减薄机、精研一体机、高真空蒸镀仪、液质联用系统、超高速拉伸机、双向薄膜拉伸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分析级凝胶渗透色谱仪、高速离心机、台式冷冻离心机、冷冻干燥机、全自动蛋白质分离纯化系统等设备,全面满足各类材料的制样需求。

      软物质材料的宏观特性由不同尺度上的物理、化学结构决定。为实现对材料结构从原子尺度到产品尺度的全范围表征与分析,研究院将购置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冷冻扫描电子显微镜、旋转阳极靶二维广角X射线衍射仪、超高分辨超快原子力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多模式光学显微系统、激光生物分子成像仪、MALDI-TOF质谱仪、溶液核磁谱仪、固体核磁谱仪、显微拉曼光谱系统、显微红外光谱系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圆二色谱仪、动态光散射系统等多种先进设备,保证科研人员制备出新材料后能快速、准确、全面地掌握相关的结构信息。

      为精确测定软物质材料的各项性能指标,研究院还将配置粒度及Zeta电位仪、高精度气体密度仪、热重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旋转流变仪、多功能力学测试仪、多功能椭圆偏振仪、流式细胞分析仪、等温量热滴定仪、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仪等设备,充分覆盖各类物性、功能测试的工作面。

      此外,研究院紧邻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重点科研单位,在有机发光材料、微电子器件、聚合物加工、能源材料、环保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在共享使用相关仪器设备上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