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软物质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以软物质在化学、化工学科的基本科学问题为主线,不断向信息和能源先进材料、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工程与健康及医学相关的先进功能材料和高性能杂化材料等方向拓展。

  研究院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一方面以软物质基本科学问题研究为中心,以杂化功能材料、生物和生命、新能源、纳米材料、以及绿色和可持续化学化工等先进课题的研究为支撑,另一方面开展相关软物质材料的工业制备技术开发以及后续的工程放大研发,以软物质材料的最终应用为落脚点,相互交叉,构成一个完整的从教育、科研到产业化的新体系。希望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研究院在相关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

  基于以上所述,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将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多维软物质材料体系的基本科学问题研究,拓展新的学科领域,其中包括拓展智能性材料体系、拓展新型加工技术等;二是先进杂化软物质功能材料的研制和开发,希望通过完善“逆功能化分析”的材料研发思路,创造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真正有用的功能材料,较短的时间内在半导体集成电路、柔性光伏器件、锂电池、光学膜、IT膜、“软物质-X”等材料应用上有创造性的突破;三是先进软物质功能材料制造的工程放大及其应用,通过放大研究获得设备、工艺与结构及功能的相互关系与内在联系,在此基础上归纳出功能与结构同时定制的软物质基功能材料大规模工业制造的通用设备与工艺规律,推广上述材料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应用。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