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北京大学宛新华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北京大学宛新华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35

报告题目:从巴斯德拆分到有机晶体手性聚集体的可控构筑

报告人:北京大学宛新华教授

邀请人:文韬教授

报告时间:2021419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1413

报告摘要:

1848年,法国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发现酒石酸铵(钠)盐可以形成互为镜像的两种晶体且其旋光方向相反。这一曾被评为化学史上最值得记忆发现的工作不仅奠定了立体化学的基石,而且衍生了获得单一对映体的分级结晶拆分方法。分级结晶拆分是目前工业上制备绝大多数手性医药、兽药、农药、香精香料及其中间体的首选方法,主要包括优先析晶和逆向析晶两种策略。尽管经过技术上的大量改进,但一次结晶通常只能低产率地获得一种光学纯的对映体,且应用于逆向析晶的抑制剂难以回收。针对这些关键科学问题,我们结合优先析晶和逆向析晶原理以及手性纳米组装体的特性,以氨基酸结晶拆分为模型体系,基于新型“量身定制”高分子结晶拆分添加剂的设计、合成,实现外消旋化合物的高效拆分和添加剂的简便回收利用;发展了模拟磁选矿的对映体分离新方法,通过一次结晶操作,高产率地获得两种光学纯对映体;以此为基础,采用不同分子量聚合物调控结晶过程,从外消旋氨基酸获得单一对映体晶体的手性聚集体。

报告人简介:

宛新华,北京大学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排名2)、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奖。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与先进材料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撰写6本英文书的章节。现为Australian Journal of Chemistry、高分子学报副主编;ACS Macro Letter顾问编委;ChiralityChin. J. Polym. Sci.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中国科学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功能高分子学报、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