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讲学12| 东京大学Mitsuhiro Shibayama教授来院做“中子科学”短期讲学
学术交流
短期讲学12| 东京大学Mitsuhiro Shibayama教授来院做“中子科学”短期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243

1211-14日,东京大学中子科学实验室主任Mitsuhiro Shibayama教授受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王林格教授邀请,以“An Overview of Neutron Science”“Small Angle Neutron Scattering”为系列报告主题,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为我院师生讲解中子科学相关理论知识,分享国际前沿的中子表征技术。

Mitsuhiro Shibayama教授第一讲主要介绍了中子和中子散射的基本原理,测试方法和相关应用,生动地从中子的结构、性质及特点讲解了为什么使用中子散射技术,以及中子的产生、探测方法以及中子散射技术和ToF技术在中子散射领域的应用。在第二讲中,Shibayama教授则主要介绍了小角度中子散射的基本理论,释溶液、浓溶液、本体等系统下的散射模型及分析方法。

Mitsuhiro Shibayama教授是现任东京大学中子科学实验室主任,曾获得日本高分子科学学会奖、日本物理学会论文奖、日本中子科学学会奖等,长期从事高分子物理凝胶、嵌段共聚物、聚合物共混物;中子散射实验、理论和中子散射仪;动态光散射的聚合物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是中子表征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领军学者,在行业内和国际上具有重大的影响力。

会后,研究院部分老师与Shibayama教授就小角中子散射的前沿成果进一步深入交流,交换意见、讨论问题,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图文/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