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学校负责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副处级直属单位,挂靠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研究、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


中心历史

华南理工大学是最早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高校之一。2002年5月,我校在整合原“心理咨询中心”和“健康教育教研室”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咨询教育中心,负责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与教育工作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中心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2016年9月,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学校将中心更名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处)。


工作宗旨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力支持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着力打造集教育、咨询、研究、督导为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大平台。中心在长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华南理工大学特色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以教学为“基”、以咨询为“核”、以设备为“辅”、以“合力”为“助”)。中心力图通过以上的机制实以学生发展性咨询为核心,加强预防性教育和危机干预建设,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工作宗旨。


中心职

基于中心的工作宗旨,部门职责概括如下
       1.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提高在校学生心理保健意识与心理调适能力。

2.组织全校性的心理健康活动,协助学院二级心育工作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包括个别咨询、团体咨询、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为在校全日制大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与援助。
       4.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与回访工作,建立心理档案,健全心理危机预警系统。
       5.提供心理测量和心理评估服务,帮助在校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评价。
       6.负责管理本校心理网站建设、心理期刊等工作,宣传心理学知识。


工作模式

中心日常工作的“十个一”工程(一个一体化的心理咨询网络、一个专业化的心理测评系统、一份严谨科学的心理健康档案、一份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刊、一个解心语的专题网站、一个活力四射的心理社团、一个突出“心育”特色的通识课程群、一系列“心”传播的科普讲座、一个青春互动的“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一个扎根于基层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干预体系)为助推器,做强、做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专业设备

中心在我校五山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每个校区均已配置了咨询室、测评室、资料室等功能室,环境优雅,整洁舒适。中心还配备了专业的心理测评软件、心理档案管理系统、团体心理辅导包以及“沙盘”、“催眠”、“绘画”、“放松”、“减压”等心理辅导设备,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队伍建设

中心依托院校两级人才建设,不断提升咨询水平的专业化、咨询队伍的专门化中心现有教师13,负责在校学生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课程设置

目前中心教师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导论》、《现代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心理科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设计心理学》、《人事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人际交往心理学》、《朋辈心理咨询》等十几门心理学类全校性通选课,为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有关图片:


五山校区中心服务环境与专业设备


中心办公室

个体咨询室二

测评督导室

心理咨询室

团队心理训练室

 心灵憩站

生物放松反馈系统

  智能打击宣泄设备

  档案催眠辅导设备

 沙盘辅导系统



大学城校区中心服务环境与专业设备


中心办公室

测评督导室

心理咨询室

团队心理训练室

心理放松训练室

 绘画辅导室

心灵憩站

  减压橡皮人



广州国际校区中心服务环境与专业设备

   

   心理咨询室

       

  团体辅导室



沙盘室




心理咨询室

     团体辅导室-沙盘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