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公共管理学院|“四载华园情.共圆学术志” ——第七期“微笑成长.音乐课堂”公管19级博士生心理团辅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398

  20191220日上午,为进一步减轻博士生科研生活压力,拉近博士生之间的感情,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在辅导员杜微微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以“四载华园情,共圆学术志”为主题心理团辅。整个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持续了近3个多小时,同学们渐入佳境,由一开始的拘谨到最后的乐在其中。

开篇:热身“兔子舞”与同学再相识

博士生同学们皆来自不同院校,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彼此之间还不太熟悉。特别是到了博士学习阶段,由于年龄和科研等因素,即使身处同一个班级,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为了缓解同学间的尴尬与拘谨,杜微微老师首先引导大家跳起活泼可爱的“兔子舞”,伴随着“兔子舞”的配乐,同学们在换同伴和集体围圈中迅速熟络起来,时不时传出了爽朗的笑声。虽然跳完大家都表示很“累”,但脸上洋溢着跳完的喜悦。

  在一场活力四射的“兔子舞”后,大家在休息片刻即进入自我介绍环节。与以往的自我介绍不同,此次自我介绍更多的是让大家了解每个人性格特征和家乡美食,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彼此之间的了解。刘畅同学在结束这一环节时不禁发出感叹说:通过深入的自我介绍,我发现了班上这些并不算熟悉的同学的另一面,可爱的一面、丰富的一面、博学的一面、睿智的一面、聪明的一面、多才的一面。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种草了新的旅游地点和打卡美食。

中篇:默契传递与身体打击乐

博士学习本身孤独且辛苦,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漫漫求学路上培养彼此之间的默契,一起在学术道路上攻坚克难。在杜微微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以小乐器——沙蛋为载体,伴着“小毛驴”的歌曲,随着节拍依次传递着沙蛋。虽然游戏一开始并不顺畅,经常出现一些配合问题,但通过一对一指导、交流分享、调换座位和互相协作等方式,最后顺畅地完成了这一游戏。对这一环节,胡侦同学深有感触,他认为:在这一环节中,看着大家出色表现,自己作为链条中最薄弱一环深感惭愧,且刚开始作为团队中“最短的木板”拖累团队时甚至想要退出游戏,但老师和同学们始终耐心地帮助我分析这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克服困难的具体策略时,我非常地感动,非常感谢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地突破了自我。沙蛋游戏结束后,为让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能够得到放松以及训练大家的默契程度,杜微微老师还教大家学习身体打击乐,同学们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拍打着自己的身体,不仅让自身得到全身心放松,更是拍走了同学之间的尴尬,拍出了同窗之间的熟悉与回忆。

尾篇:疯狂猜图与天使告白

伴随着时间的推进,团训活动进入了尾篇。在这个环节,首先每人获得一张图片,大家通过语言交流的方式尽可能地在规定的时间里将每个人手中的照片拼成一个逻辑顺序合理的完整故事。经过紧张刺激的交流后,大家顺利地完成了这一游戏。彤博同学通过这一游戏感悟到:这一游戏加深了我们班级同学的亲密度和熟悉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需要有协作精神,沟通可以帮助我们相互协调与合作,同时需要具有大局意识和团体意识,才能更好地实现团队效率的最大化。而最后的天使告白则将活动推向高潮。大家将一开始抽到的守护“对象”默默记在心里,并在最后写出ta的三个优点,每个人在声情并茂地朗读出来后将纸条交给守护的人,这样充满温情的环节,想必是博士求学生涯中难以忘怀的浪漫。正如娅凡同学的感悟一样:在天使守护的活动中,我们了解到了别人眼中不一样的自己,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太阳。


  博一上学期的生活即将结束,未来还有三年半的华园时光在等着我们。也许读博的生活中会充满着艰辛,但是有一群与你一起携手同行攻坚克难的小伙伴将会给你带来满满的动力,这亦是求学生涯中最难忘的回忆。最后,在杜微微老师的带领下,公管2019级博士生们围成一个“同心圆”,共同喊出了“四载华园情,共圆学术志”这一洪亮的口号。

不要走开,末尾还有彩蛋在等你!!!

李红霞:皮之不存,毛之焉附。团队精神的核心在于协同合作,作为团队成员,要考虑到整个团队的需要,不遗余力的为整个团队的目标共同努力。一个人,与整个团队相比,是极其渺小的,拥有极强全局意识的人,且不太计较个人得失,方能使整个团队利益达到最大化。不过,没有完美的个人,在团队合作时,每个成员优缺点各有不同,学习并积极克服自己的缺点,可使得团队协作更为顺畅。

王倩:周五上午的团辅活动,算是开学以来第一次交流很多的集体活动。传球活动时,从最开始的混乱,然后一次次发现问题、调整,到最后顺利传完整首歌,我感受到了集体力量不断强大,we are team!最后的游戏环节,前面的同学描述完自己的卡片,紧接着图片信息相关联的同学发言,并临近就坐。这是班长的建议,也是这个建议为了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也更能理清图片逻辑。我拿到的卡片是一张街景图,两侧高楼林立,马路车水马龙。实际上我这张图片是“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我只关注到了“承上”,而关键的“启下”被我忽略了。从整体上看,承上链接的是电视机里的街景图,启下的关键信息是在街景图中大巴车身的轮船广告。其他同学的图片信息拼起来就是轮船。有点自责,我没有把关键信息抓到,把全面信息传递给大家,好在我们也顺利拼成了!但是,通过这个游戏,认识到自己细节把控能力比较弱。所以,日后要更加努力,更加细心!

高士其: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感觉自己回到了幼儿园,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自己了的烦恼,忘记了自己的担忧,只剩下投入,只剩下放松,只剩下开心,投入的玩游戏,放松的享受音乐,开心的和大家交流。看到了每一位同学的笑容,更加熟悉每一位同学,更加感受到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大家庭,最后感谢老师提供了这次机会。

杜菲菲:首先非常感谢微姐,为我们组织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团队辅导活动,无论是“谁的天使”“兔子舞”“彩蛋传递”“身体乐器”还是“卡片描述”,自己都非常享受并沉浸其中,那种单纯的开心和快乐,感觉回到了幼儿园童真的时光。当然,也在团队游戏中加深了对同学的了解,从心里感觉亲近了很多,都是自己人,课后微姐的一席话也很受用,引发了自己更全面的思考,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自由申请,阶段性治愈自己,更轻松的度过博士生活。

要蓉蓉:周五上午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乐动心声团辅活动,活动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音乐与团队合作带来的愉悦。活动时间虽短,但我的收获却非常大。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留在心里的震撼却是永恒的。回顾在活动过程中的欢快笑声,即使是游戏中的手忙脚乱,都让人记忆犹新,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罗仙慧:本次团辅通过自我介绍、兔子舞、“传沙蛋”等轻松愉快的活动,让大家不自觉地沉浸在充满律动感的音乐及有意思的游戏之中,不仅放松了平时紧张的心情,同时加深了对班上同学对了解和认识,增强了对彼此的信任以及集体凝聚力。因此非常感谢精心组织此次团辅活动的杜老师及班委。

陈缘:感谢杜老师的心理健康课,通过心理健康活动,我的性格,为人处事的方式,甚至价值观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最主要的是,学会了放开胸襟,在失意、悲伤的时候自我调整。与此同时,逐渐开始观察,理解朋友、同学的心理、情绪上的变化,并力所能及给予安慰,以缓解对方轻度心理的问题,从而提升自我效能。

图:黄钰清  文:林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