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雪莲花工作室|第二期“雪莲花瓣”朋辈心理辅导同路营开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302


伴随着四月的离开

同路营也慢慢走过了三期

每一位可爱的雪莲花瓣儿

都在这里

分享了不同的收获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他们的感悟吧!



331日,414日,421日,第二期“雪莲花瓣”朋辈心理辅导同路营连续开展了以“人际表达与拒绝”“情绪智慧”“恋爱与婚姻”和为主题的三场培训与训练。




营员分享:


1.自己在今天的活动中感到很开心,应该是团体活动的魅力,感觉到自己的需求被满足,应该是自己希望和他人产生联系的需求。


2.今天学到了关于非暴力沟通,让我们知道观察和评论的区别,有没有表达出自己的感受,这是自己从没有想过要区分的,自己以前在关系中也害怕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也没有在自己不高兴时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别人有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自己在以后与他人相处要学会应用,特别在自己在乎的关系。


3.今天的句式

当我(看到,见到,听到)

我感觉,,:

因为我,,

你愿意吗?


4.或许曾前忽略了询问别人的感受需求和期望。不能期待每个人都自己明确的表达。或许有时明确的询问会让表达更加简单。


5.今天同路营整体的感受就是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要以为别人都得要懂你,你话只说一半就想要别人懂得全部,哪有这么多默契的人,就算是默契也是你有效沟通多了之后培养起来的,所以沟通这件事,为了大家都别太累,还是要把话说清楚,不能只有看法,抱怨,也要表达自己真实需求和真诚请求,这样沟通才算彻底,共识才能达成。


马歇尔·卢森堡曾经说过,真正的倾听,是放下自己心中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去体会他人。因此,我们要放下自己的想法与判断,多多倾听他人内心的声音,体会感受,发现需要,准确的理解并引导,实现与自己和他人的有效沟通。让爱的语言带来爱的力量,摧毁暴力的沟通,弥补语言这一人类特有却先天不足的工具,关爱人性。




营员分享:


1.大多数的烦恼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大家的建议都很好,主要是落实。而有些烦恼可从产生烦恼的根源解决。


  2.一个人的烦恼一直藏在心中,诚然,有的时候时间的流逝可以解决一些,但是,更多时候犹如被腌制的榨菜,不断发酵,问题的积累,往往不会自发解决。而正所谓旁观者清,陷于其中的自己也往往很难完全洞测分析。有时即使明白了道理,也总是有一股惰性不愿实施解决,而别人的话,不只是自己体会与方法在线,更像是一种认可,让自己有一种驱策。


3.心思敏感,多愁善感的人总是会被许多没来由的情绪所困扰,生活的节奏也常常会被心情所影响。情绪来了,便随情绪行事,事后心情好了,又为当时没有完成计划懊悔。所以情绪管理是我们每个人成长路上需要上的一课。

            

4.近期又重新认识了定力这个词,定力是说我们不受自身感受和心理的影响、而能够持续的做一件事情的能力。我深感自己定力的缺失。打算有意识的进行定力的培养,好好执行计划。共勉之。


5.当我们产生某种情绪时,要深度探索产生这种情绪的原因,从根本问题出发,这样才好找到积极的理由,寻求调节情绪的解决办法。


6.在大家写烦恼的时候,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现阶段大家的烦恼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很多人都会被一些相似的问题所困扰。这个发现让我减轻了一些心理压力,原来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我有这种烦恼是正常现象,不需要过分自责,要更坦然的悦纳自己。




营员分享:


1.将恋爱概括下来就是,伴侣之间的合作。这个合作是基于依赖和独立的动态平衡上,当失去平衡时会引发冲突。因为有了情感,所以人是人。每个人都会有情感的需求。你内心强大时,可以自己安抚自己;而你内心脆弱时,就需要依赖他人寻求安慰。恋人的存在也是这样。不能一昧的想要对方的安慰而忽略对方的感受,也不能一昧安慰对方不顾及自身,甚至不愿意把自己的难过坦露。


2.过分依赖和过分独立都不是很健康的恋爱关系。过分依赖会使人失去自我,在面对失去时产生极端的行为。过分独立会疏远他人。需要,是可以拉进人们直接的关系。


3.换桌讨论不仅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也增加了讨论的广度和深度。而且自己提出的几个点被大家认可,就觉得挺高兴的,很有参与感,是大集体中的一部分。


4.依赖,独立,冲突是双方相处中的合作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双方划分边界,调整边界的过程,健康的恋爱关系需要平衡这三方面。 今天收获很大,也见识了不同同学的认识,与大家交流很开心。



5.关于爱情,我最喜欢的是舒婷的《致橡树》,两个人是平等独立的个体,但是相互理解,相互依赖,具体的平衡过程,需要两个人不断的磨合,找到双方的边界,合作共赢。在表达需求的同时,要掌握适当的方法,循序渐进。在恋爱的过程中学会感受爱,付出爱,爱自己,爱别人,更好的感受理解恋人。


6. 最后,今天的这个咖啡桌式的讨论模式让我感觉很棒,每个桌选一个桌长,负责记录,每次讨论后,其他同学换到另一个桌上,再次讨论,讨论的内容层层深入,多种思想碰撞,头脑风暴,这种形式值得借鉴。



                  


雪莲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