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亲密初体验”——记“亲密之旅”课堂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444


1219日上午,和风丽日,“亲密之旅”课堂第一期在东九学生宿舍“乐动心声”工作室如期举行,共有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2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此次课堂。本次活动由肖潇老师和杜微微老师共同带领,乐动心声工作室的田蕾老师和翁俊鑫老师,以及机械学院的鲁霞老师都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课堂共开展了“真爱与迷恋”、“爱的五种语言”、“差异与冲突”和“男女差异”四个活动环节,大家都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体验和提升自己与家人、朋友、恋人间的亲密关系建立与爱的能力。


课堂在欢乐的热身游戏——圆圈舞中拉开序幕,杜微微老师让同学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踩着动人的音乐节奏跳起来。经过游戏热身,同学们褪去了初来时的羞涩,愉悦了身心,放松了自我。紧接着,肖潇老师让同学们坐成一圈,带领大家开启了破冰之旅;每位同学都介绍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对这次课堂的期待,简单的自我介绍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了其乐融融的和谐气氛。

破冰之旅结束后,生动有趣的课堂环节正式展开;两位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真爱与迷恋”的探索,参与人员有序分成3组,共同探讨“迷恋与真爱的区别”,短暂热烈的小组讨论后,每个小组的代表分享了本组成员的不同看法,每位代表或结合自己亲身经验、或根据自己的理解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其中的真谛与奥妙。在对真爱有了初步认识以后,老师们又给同学们讲解了“爱的五种语言”,并从自身的情感体验出发,分析了这五种语言能带给人的不同力量与感动。来自建筑学院的王家磊同学踊跃地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爱的五种语言”的看重程度,真情款款而又生动幽默,在他的带动下,其余同学也积极用肯定的语言给情感账户进行了存款,双双手拉手眼对眼操练,整个空间了充满了温情与能量,此次课堂推向了高潮。

待几位同学分享完后,肖潇老师和杜微微老师共同演绎了五种冲突中的应变模式,两位老师的表演生动形象,用几个简单的小动作和几句风趣的语言便把日常生活中的五种应变模式的场景演得有声有色、真切形象。通过老师的精彩表演,同学们有了更深的体会,纷纷展示自己习惯的应变模式,有人说要分场合,有人倾向讨好型或真诚型,杜微微老师总结道:“无论您现在倾向于哪种模式应对亲密关系间的冲突,为了更健康、更持久的亲密关系,都应该慢慢学会用真诚去处理和面对问题。”


紧接着,课堂进入认识“男女差异”环节,同学们分成男女两组,分别探讨在亲密关系中男生和女生希望对方怎样做才最能感受到爱?10分钟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后,女生组首先表达了她们认为男生需要爱的方式是什么,男生也分享了他们认为女生需要的爱的方式的什么。然后女生回应了她们在亲密关系中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小浪漫和对方默默地倾听;女生们还纷纷从现实的恋人关系中给现场的男同胞们解释了什么是女生所需要的安全感,男生们听完后若有所思,恍然大悟。随后,男生们也表达了他们最需要的是空间感、信任以及来自对方的支持与鼓励。分享完后,现场双方进入了激烈而又有趣的对话交流,加深了男女生之间的相互认识和理解,现场众多单身男女更是趁此机会修炼了恋爱秘籍、提升了自己的情商与谈恋爱的技巧。

最后,同学们又围坐成一个圈,纷纷总结和分享了参与此次课堂的收获与对下一次课堂的期待。肖潇老师最后总结道:“亲密课堂并非仅仅给你们提供谈恋爱的捷径,而是经过这系统的学习活动,学会怎样刻意地经营友谊,有效地处理差异和冲突,发展健全的真我.进而拥有更加智慧的人生态度和能力.

短暂的两个小时稍纵即逝,在欢声笑语中共同开启了此次“亲密初体验”;青春正当时、亲密不间断,感谢各位同学的支持与参与,更多精彩有趣的活动我们下学期再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