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公共管理学院 微笑成长,音“微”爱你 ——第一期音乐课堂顺利开课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69


  412日下午,“5·25我爱我”之微笑成长音乐课堂在东区一楼乐动心声工作室顺利开课。杜微微老师带领着十四位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感悟了音乐的魅力,用音乐疏导情绪,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课堂气氛轻松活泼,欢乐有爱。




  活动一开始,微姐带着亲切的笑容为大家介绍举办“微笑成长·音乐课堂”活动的目的。希望借助音乐帮助大家更好地疏导情绪,通过寓教于乐,使大家学会智慧地爱自己,从而达到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的目的

  首先,微姐让大家围成一圈,进行自我介绍,并说出音乐对自己的影响。自我介绍后,大家开始熟悉了彼此,气氛渐渐热闹起来。接下来,微姐把同学们分成两组,开展游戏互动。


  第一个环节是让每组的同学在五分钟内彩排一个节目并表演,随着计时开始,同学们开始了紧张的商讨和准备环节。五分钟后,第一组是由民族生阿尔祖古丽带来的一段优美婀娜的新疆舞,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第二组带来了一首合唱歌曲《暖暖》,暖暖的歌声在同学们心间传递。



  接下来,微姐带领大家一起实践了奥尔夫即兴音乐。通过“一领众和”和“镜面练习”环节,微姐让同学们分享游戏的感受,有同学表示,通过这个游戏,让平时内向低调的自己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尊重,内心既紧张又快乐。微姐总结道,这个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在放松的环境中,能感受到彼此的真诚和尊重,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爱和关注



  接下来的《小毛驴》练习,更是欢乐不断。一开始,两组同学都出现了问题,怎么也跟不对节奏,但随着不断商讨练习,同学们加深了默契,渐渐可以跟上节奏完成任务,甚至一边传递手中乐器一边欢乐地合唱起来。游戏之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完成一项集体任务时,团队之间的沟通协作真的很重要,有时候大家难免会犯错,重要的是,队员之间要彼此信任,给予对方支持和鼓励,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最后一个环节,微姐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歌曲《改变自己》的大合奏,合奏之后,微姐和大家交流了此次音乐课堂的感受,认真倾听了每位同学的建议,同学们也收获了音乐课堂的小礼物,表达了对下次课堂的期待。至此,微笑成长·音乐课堂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微笑成长·音乐课堂”是“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季系列活动之一,本学期一共举办三次,每一次的课堂内容都不重复。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音乐课堂吧!



导师简介:


杜微微:公共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讲师,音乐学专业硕士,中国音乐治疗学会会员,广东省音乐治疗委员会委员,GCDF&BCF国际职业生涯规划师和北森生涯规划师,“亲密之旅”情感智慧与自我成长辅导师。担任辅导员工作9年,所在学院被学校设立为华南理工大学首批心理健康心育站,协助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擅长表达性艺术心理治疗,开设有心理团体辅导特色课程,例如:《微笑成长.音乐课堂》、《微笑成长.亲密之旅》、《中国好室友》。


(编辑: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