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电力学院馨语工作室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第一期——OH卡牌游戏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1088

1、主持人简介

金雯雯,女,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在读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4年本科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专业,曾从事心理学相关工作两年有余。

2OH卡牌游戏介绍

OH卡(也称作潜意识图像卡)是由德国的人本心理学硕士莫里兹·艾格迈尔与墨西哥裔的艺术家伊利·拉曼共同创作的卡片,「OH Cards」系列的心灵图卡,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直觉联想工具。

OH卡看起来好像是一个很简单的游戏,但实际上它就像是一个魔术包,里面充满着思想、发现、觉悟、创新。它是独特的多层面的,无法简单被界定,但同时却又能够很精确地反应出某一维度的内容。OH卡就好像是一种新的语言,从普通的形象和语言产生却能够获得新的意义,就好像所有真实的新的经验能够刺激我们的创造力一样。在这样的一种创新的发现背景下,我们又将必然发现更多新的关联和新的结论,这些新的内容对我们最初对问题理解的假设将带来修正的动力。

3、活动回顾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对参与人数进行了限制,追求小而精的最佳效果。本次活动所使用的OH卡牌由图片卡和文字卡搭配,一共176张。当任意选择一张图卡放进任意一张文字卡那么就会有7744种不同的组合情况。玩家先依次抽取图片卡思考后描述自己所想。然后在抽取一张文字卡搭配再一次进行描述。

游戏围绕五个问题展开探索:

1、图卡中你看到了什么?

2、在这个画面中,你在哪里?或画面中的人或物是谁?

3、画面中的人或物跟你有什么联系?跟文字有什么联系?

4、以“我”开头说一段话或编一个故事,把画面内容和文字内容串在里面。

5、这幅画面和文字跟你的困惑有什么联系?

针对以上问题,参与的同学们提出了许许多多有趣的想法和观点。通过OH Cards这面有趣的镜子,同学们能够从几组牌中探索自己的潜意识,并与他人相互交流,既可以审视自己,也可以通过他人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游戏结束后,他们发现自己通过卡牌所看到的就是自己的最近状态。最终恍然大悟:“OHCard就是这样。”

4、活动后记——给同学们的一段话

人心如同镜花水月,您才是自己「心」的主人,看清自己才能看清别人。别人的一举一动或许都牵动着您的情绪起伏,您可以让自己在当中细细体会,有时候会发现,原来影响我的其实不是他,原来我自己就可以放下这份波动,或将之升华。为自己做的这一切,不只会在自己身上发酵,同时,也会让周遭的人感受到您的改变。相对地,对方也会受到影响,那份影响不只来自您做了什么,而是看到您为关系中的双方做的努力。自然对方也会愿意给予更好、更友善的回应,良性的循环于是产生。这便是人际互动中的真谛之一「你好,我也好!」,与您互勉!


本文来源于电力学院馨语工作室微信公众号馨语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