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查

研究称爱走神发愣的人更容易记住大量信息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370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6日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发现,那些时常分神、发愣的人实际上更聪明,他们能够记住大量信息并加以灵活运用。

    在相关实验中,志愿者们需记住屏幕上出现的系列单词,记忆单词的过程会被时而出现的简单数学题所打断。研究者会周期性地询问志愿者是否有走神,最终通过记忆单词的数量来为志愿者的“大脑运行容量”打分。来自德国马普研究所的人类认知与大脑科学专家乔纳森·斯莫尔伍德介绍称:“在执行这一并不困难任务时,我们会询问志愿者是如何利用闲置的精力的。”

    结果显示,那些在出现数学题时走神的人,记住的单词数量反而越多,证明他们拥有更大的“大脑运行容量”。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心理学研究生丹尼尔·莱文森报告称:拥有更多大脑运行容量的人“在执行任务时更容易分神”。斯莫尔伍德则对此补充道:“研究似乎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结论,当我们所执行的任务并不十分困难时,拥有更多大脑运行容量的人更乐于思考与任务无关的事情。”

    此前有相关研究表明,当我们做一件事时,我们的大脑有近一半的时间处于神游状态,恰恰是大脑运行容量帮助我们可以‘三心二意’地做完事情。

    专家表示,大脑运行容量还和人类智商的一些其他常规指标有关,比如阅读理解能力和智力测验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