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资源

泰囧:人生就是否极泰来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277

      很多人都说泰囧很好看,这部小成本贺岁喜剧片,口碑如此之好,已然超越了冯导当年的非诚勿扰。

      对于电影里的男主角来说,一开始,他对自己的判定是:我必须要去泰国,在所不惜,即便面对妻离子散。为什么要去?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他已然没有再想过前因后果,因为他已经在这件事上投入了两年的时间,所以,他必须要去做。

      中途,汽车没油,在异国他乡,瓢泼大雨,他瞬间精神崩溃,骂走了同伴,给妻子发了一个短信:“我迷路了”。这句话,像一个双关语,既是他当下的境遇,更是人生旅途上的境况。

      知己同学因为价值观的不同而变成死敌,妻子因为无法再忍受被忽视而提出离婚,那样一种孤立无援的状态下,他开始怀疑:这条路走得到底对不对。

      当一个人什么都失去的时候,恰恰是他最能看清:他真正拥有的是什么?他真正值得珍视的是什么?反之。当一个人拥有太多,也恰恰是他最容易忘记“自己是谁”的时候。

      有人说,一个人要活得好,只需要明白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向哪里?”这三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却是最难回答的。

      泰囧,其高明之处,就是在这个末世危言之下,去揭示一些关于人生的终极答案。

      是否正如同中国的一句老话,叫做“否极泰来”。当你以为一无所有的时候,上天却给你打开了另一扇门。

      在笑过之后,回归家庭的泪点结局,让每个人心中一暖。在囧过之后,屌丝与女神的合照,又让每个人在幽默中回到现实。

      当然不能指望这么一部电影,就能让人头皮发麻、深思不已。但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每个人最难面对的都是取舍和选择。活着的智慧,就是选择的智慧。当你做出了选择,你也就回答了那三个问题。

      毫无疑问,做葱油饼的那个人,他的人生幸福感一定是三个人里面最强。因为,他知道,他是谁,他从哪里来,他要去哪里。他的人生清单,一目了然。

      我想,其实,看喜剧,就是一个瞬间让心变得很简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