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优雅的汉尼拔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903

      不愧是雷德利·斯科特,《汉尼拔》这部《沉默的羔羊》续集,典型的惊悚恐怖片,经他之手,竟营造出一种优雅浪漫的氛围。影片的构图、镜头调度、色彩的使用(尤其是蓝色和深红色)均属一流,华丽得让人觉得若把台词改成咏叹调,这便是一部现成的歌剧。从雷德利以往的作品来看,气氛的渲染是他的拿手好戏(《角斗士》《天朝王国》),而为影片推波助澜的是多部惊心动魄大片的作曲汉斯·金摩(《勇闯命岛》《碟中谍2》《角斗士》),也难怪音乐会如此引人入胜了。歌剧一直贯穿影片之中。片中,佛罗伦萨的警局探长帕齐带妻子观看的歌剧、但丁的《新生》是专为影片所作,虽然画面只持续了3分钟,但完成的是整部歌剧。并且不时作为背景音乐出现在影片后半段中。

      霍普金斯扮演的汉尼拔从声音到眼神都散发出一种难以言传的磁力,他有一种特殊的处理台词方法,尤其把每句话的最后一个音节变得玩味无穷。他深邃的眼眸里有洞穿一切的魔力。他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条不紊,处变不惊,一切尽在他的掌握之中。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不会丢失自己的礼貌和风度,即使在杀人时,仍会优雅的说一句:“Goodevening!”他对克拉丽丝的感情虽不言明,却处处可见:在她迷茫时,写信给予她指引;在她停职时,只身犯险回来找她,却不幸被仇人梅森抓住;在她受伤时,帮她取出子弹,给她治伤。最终只得到了一个吻,付出的确是一只手的代价。

      跟汉尼拔相比,克拉丽丝的“魅力”要逊好几筹,原因是所有主角都有几分“艺术化”,而她却是写实的。她对莱克特博士有说不清的情愫。职责上,她必须把食人魔绳之以法,可内心里,她却不希望他失去自由甚至生命。在莱克特博士情不自禁给她一吻时,她趁机铐住了他,可眼里却划下了泪水。

      影片的精彩之处在于创造了太多让人惊叹的杀人手法。汉尼拔博士不再是像上集那样凶残的吃人舌头,而是改用了工具,一把小小的切割刀。他用它剖开了警察帕齐的肚子,把他从高台吊下,内脏肠子全都流出来摔在地上;他用它割断了梅森同伙的脖子,脑袋整个分离开来,鲜血流得像河一样;他用它切下了FBI探员保罗的天灵盖,割一块他的前脑煎熟了喂给保罗吃。当你看到这些画面时,是视觉跟心理上的绝对震撼。

      到底是惊悚还是爱情,我想都有的。那么这样说吧,这部优雅的惊悚爱情片,的确值得一看。任何一个女人都拒绝不了如此优雅而绅士的男人,即使他是食人魔汉尼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