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健康锦囊送给敬爱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244

 

       在人们的心目中,教师是春蚕,是蜡烛,是园丁,是灯塔,是春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但在医生看来,教师群体也是备受多种“职业病”困扰的患者,长时间讲话,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接触过多的粉尘,承受较大的升学压力……教师的职业特性使得他们不得不面临多种疾病。教师节里,记者采集了多位医学专家的良好建议,希望对教师的身体健康有所助益!

 

坚持吃早餐少得胆结石

 

许多教师因为时间紧、工作忙,往往忽略了早餐。长期地不吃早餐,胃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照样地蠕动,晚间所分泌的胃酸便会刺激胃壁,不但会损伤胃黏膜,还会因胆汁没有机会排出,造成胆固醇大量的沉积,久而久之,很容易患胆结石。

 

胆结石除了要严格限制脂肪、胆固醇高的食物之外,可给予少量的牛奶、猪瘦肉、深海鱼、鸡蛋白、豆浆等优质蛋白质食物用来修补破坏的组织。并改掉嗜吃甜食的坏习惯,高糖饮食是诱发胆结石的重要原因。多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A、C、E的食物,少量多餐、多喝水,忌暴饮暴食,限制下列食物:含油脂类糕饼、煎炸馅饼、猪油、奶干酪、花生酱、黄油、肥肉、罐头肉、腊肠、动物内脏、洋葱、萝卜、椰菜、干豆类、未熟透的苹果、桃李、带核果类、果仁、蜜饯果仁、巧克力、奶糖、胡椒、山椒、咖喱、酸醋、芥末、汽水、奶酪、浓茶、咖啡、冰激凌、烟、酒等食物。建议您睡前喝一杯奶,可以有效地防止由于胆汁的浓缩而引起的胆结石。

 

多喝水可防口腔疾病

 

323医院数字口腔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春光:教师平日讲话较多,常会感到口干舌燥,造成口腔内唾液减少,唾液粘稠度增加,会形成菌斑,易导致口腔疾病发生。建议在繁忙工作之余要注意口腔保养,多喝水,保持唾液量,饮食不宜过酸或过冷,建议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每半年做一次洁牙。

 

另外由于教师的工作特点,只顾全身心地讲课、与同学互动,而忘记了饮水,平时又喝水很少,等到出现了肾结石的时候才意识到水是多么的重要!少吃精制甜点,多吃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增加牛奶和奶制品等天然含钙的食物,每日食用500~750克的蔬菜,300~400克的水果,并保证每天喝8杯~10杯的水以冲洗肾脏,使每天的尿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基本就不会形成肾结石了。

 

讲话用腹式呼吸保护咽喉

 

451医院耳鼻咽喉诊疗中心副主任白燕:教师讲话时间长,累及咽喉和呼吸道,因此应向运动员和婴幼儿学习,采用腹式呼吸方式最科学!用声不要过长、过高、过累,平时大量喝水,多吃养阴清热、利咽的食物。如果经常得不停地清嗓子才舒适,那就得去找医生检查一下,也许是反流性疾病、过敏症等疾病在作怪。

 

写字屏息减少粉尘吸入

 

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建英:多数老师还在使用传统粉笔,要避免粉尘对呼吸道的伤害,擦黑板时就要尽量远离,暂摒呼吸减少粉尘吸入,其次要加强锻炼,注意开窗通风,控制和减少课堂上的嘈杂声,主动预防和及时治疗急性炎症及呼吸道疾病,一旦感冒、鼻塞、嗓子疼,要尽早到医院诊疗。

 

加强保健祛除妇科病诱因

 

323医院妇产中心副主任李世梅:女教师职业紧张是月经不调的危险因素,负面情绪压抑是妇科炎症、痛经的危险因素,女教师的工作性质与其自身健康有直接关系,建议女教师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除参加单位体检外,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多做屈伸避免静脉曲张

 

省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戴毅:教师由于需长期站立,易造成下肢静脉中的血液长时间不能向心脏回流,导致静脉曲张,因此讲课时不要长期站立在一个地方,要多来回走动;切记过度劳累,平时多用热水敷腿、泡脚,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

 

保持血管壁的弹性是防治静脉曲张的首要前提,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能够帮助制造胶原质和弹性蛋白,对于保持静脉强度,使之更有弹性至关重要。维生素E有助于保持血液通畅,防止血栓的形成。同时,要改掉“口重”的饮食习惯,低盐饮食,生活中注意摄取大量的新鲜蔬菜、水果、整粒的谷物,保证B族维生素、多纤维素、钾、镁、铜和钙的摄入,注意减肥,以理想体重为宜。

 

常换姿势缓解颈肩腰腿不适

 

西安市第五医院业务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张杰:教师长期伏案工作,姿势常固定不变,易肩颈痛,严重者还会患上颈椎病,建议多做工间操,让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平时还可多游泳、打球;睡觉时枕头不要过硬或过软,高度10厘米左右为宜,前高后低的枕头最适宜。

 

多途径宣泄释放心理负担

 

心理教育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春鸿:越来越多的教师出现了各种心理疾病,通过各种身体锻炼、业余爱好来舒缓紧张的神经有利身心健康,当情绪处于高度紧张时,可通过家务、音乐、唱歌、书籍等来转移注意力,减轻不适感,消除厌烦、忧郁和紧张的心理状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可使消极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渲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