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唱歌,最好的减压工具

发布时间:2013-09-08浏览次数:631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16日报道,合唱是最能令人振奋,也是最能改变人们的一种歌唱方式。它需要一种发自内心的力量,声音从人体里发出,与一屋子的人共享,然后变成一种更加令人振奋的东西传回来,那就是——和谐。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合唱团。据统计,目前美国有3250万成年人参加合唱团,比6年前增加了近100万人。

 

      随着合唱越来越流行,科学界一直在努力研究,为何合唱可以产生使人镇静和激发活力的效应。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的是,唱歌就像一支完美的镇定剂,它既能抚慰人们的神经,又能振奋精神。

 

      报道称,高兴的情绪可能来自多肽,唱歌可以释放这种与愉快的情感相关的激素。这种感觉也可能来自催产素,它也是唱歌时会释放的一种激素,它能够缓解紧张与焦虑。催产素还能增加信任感和亲密感,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还有很多研究发现,唱歌能减少抑郁和孤独感。最近的一项研究甚至试图证明,在人类进化史上,音乐是作为一项社会生活工具出现的,而唱歌所产生的愉悦感,是对人类合作行为的进化奖励。

 

      歌唱的好处通常看上去是可以累积的。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歌手的皮质醇水平较低,这说明他们的压力更小。一项初步研究表明,在合唱时,我们的心跳速度也趋于一致,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合唱有时就像是一种集体冥想。不断有研究发现,唱歌可以缓解焦虑,提高生活质量。

 

      事实证明,人们不需要唱得很好,就能获得这些益处。根据2005年的一项研究,“即使伴奏乐器的质量很一般,合唱也能带来满足感,产生治疗效果”。

 

      人们可以随便在网上搜索其所在城市的合唱队,并加入他们。合唱比心理治疗更省钱,比饮酒更健康,当然了,还比工作更有意思。它是人生中保证能让人们感觉舒服的事情之一。即使精疲力尽、心情低落地去参加排练,到了晚上,当人们从排练室走出来的时候,身体里也会充满多肽和快乐的情绪,仿佛风筝高高地飞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