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美文

我什么都懂

发布时间:2012-07-08浏览次数:259

别人会说他们“太有才了”!他们总在表明自己的正确,并随时给别人提出意见。43岁的万凯承认自己是这样的人:“和朋友共进晚餐时,我讲话的声音会不自觉地变得比别人都大,而且会参与任何激烈的辩论,让所有人感到吃惊。”

  可是,除了他们的语气很断然外,讲的内容往往缺乏依据,并不令人信服。这种态度并不能帮助他们得到别人的欣赏。法国心理和行为疗法医生斯特法妮·哈胡索(Stephanie hahusseau)分析指出:“这种现象反映出他们缺乏自信,富有攻击性的交往方式则表现了深藏的忧虑。”

  需要得到自我认同

  这种对自我认同的狂热追求来自“水仙花情结”。在这些无所不知的先生/女士的内心,有时会存在“社交恐惧”。这种恐惧需要通过“焦虑型多语”加以掩饰。自吹自擂并且封住别人的嘴,可以让他们隐藏内在的虚弱。法国心理分析医师卡特琳娜·扎高内丽(Catherine jaconlli)指出:“这种行为方式可以帮助人们隐藏自己的不安。”

  一个人“了解”所有事情的答案,这表明其自身价值始终需要得到认同。他/她十分重视自己的话给别人造成的影响,并相信任何缺陷都是致命的,任何错误都会使自己失去信任。27岁的李斯这样说:“对我来说,犯错误是最耻辱的事。我总是努力坚持自己,以赢得局面和脸面。”

  童年时得到关注不足

  这种用语言夸张表达的现象可以在童年生活中找到根源。卡特琳娜·扎高内丽医师解释道:“这样的人多在小的时候被要求负担过多的责任,结果他们成熟得太快了一些。”有时候,这些人到了50多岁还记得自己在小时候没有真正痛快地玩过。他们由于没有经历过尽情游戏的童年,也没有人真正在意过他们的童年感受,所以长大后,他们对事情往往过于认真。“这样的人大多没有得到过应有的关注。” 斯特法妮·哈胡索医师指出:“他们的父母往往不会认真倾听他们的需求,还可能对他们有误解。因此,他们不得不提高音量,或多说几次来引起父母的注意。”成年以后,他们会继续以这种方式讲话,并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见解得到认同,克服一直以来的卑微感。

  水仙花情结

  在古希腊神话中,美男子Narcissus常常临流自照,顾影自怜。仙女Eche为其美貌所迷,苦苦追求。但Narcissus却不理不睬。Eche失恋后抑郁而终,留下余音不灭。Eche临死前求维纳斯为自己复仇。某一天Narcissus又临水照镜,水中倒影幻化成了绝美的仙女,跟她说话,虽见仙女唱和,但却不闻仙音;他伸手去抱她,但水面一被触动,伊人又无影无踪,只剩下涟漪阵阵。Narcissus如痴如狂,日夜守在水边,茶饭不思,憔悴而死,至死都不知水中倒影即是自己。众神惜其美丽,遂把它变为水仙花。心理学经典著作《人格理论》把这种情况叫做“水仙花情结”(NarcissusComplex),意为“自恋狂”。

 

见证:“我学会了倾听他人的声音”

  艾莎,42岁,护士

  “我一直以来都有表达自己见解的强烈愿望,不论是涉及新电影、环境、丈夫的工作,还是子女教育等等,都是如此。我希望自己对所有的事都了解,希望别人都听我说,并且尊重我。这对我来说,是我存在的表达。但有一天,我的生活突然发生了变故:我丈夫不再能忍受我的这种单向表达,我的领导也不喜欢我的说话方式。我第一感觉是自己太受伤了,因此决定去接受心理治疗。心理医生让我懂得,我缺乏的是自爱,因为我过去总是试图让别人欣赏我。从那以后,我学会了倾听别人的声音,也学会了在别人的视线以外生活。”

  你周围有这样的人

  他/她无所不知的态度让你很难受吗?你是否不能再忍受总是被别人打断,而且这个人从来不听你说什么?即使这样,你还是要避免抛弃他/她,或者用嘲讽的态度使事情恶化。你应该继续把谈话维持下去。可以问问他/她自己有什么缺点,以尝试理解他/她这样做的原因。这样,你会让对方觉得你很有耐心和宽容心。一旦赢得了他/她的信任,你可以用平和的方式向他/她提出你曾经被其伤害的情形,让他/她注意到自己的话过多了,而你也有一些话却没有机会表达。

  你自己是这样的人

  ■ 学习沉默

  尽力不要参与到所有的谈话中。尽可能保持沉默,在参与谈话的时候,也要避免垄断说话的机会。这样做可以帮你摆脱攻击性的沟通方式。

  ■ 倾听

  不要总是关注自己要说什么,而应集中精神倾听别人在说什么。采取积极的倾听方式,不打断别人讲话,并表明自己听得十分专注,比如在对方讲话的间隙做些感兴趣的动作,说些感叹词或者点头示意。倾听别人,让人感到,自己的存在很有价值,获得了别人的好感和欣赏。

  ■ 交流

  掌握一些谈话技巧,比如提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像“哪里”、“什么时候”、“怎么”、“和谁”等等。这样,你可以表现出对周围人群的兴趣。你可以把谈话当成打乒乓球,每个人都有球打,都有机会发表见解。你还可以学习以幽默的态度看待事物。你要记住,有些事情不懂,并不是令人羞耻的事,恰恰相反,这很正常。《来自心理医师的101个贴心叮咛》

  内容涉及婚姻问题、职场问题、生活与工作减压、睡眠障碍等众多生活领域,不同年龄、生活及文化层次的读者,都可从中寻得自我心理解救及解压的方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