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广东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地位

  广东统战工作在全国有着比较突出的位置,也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广东毗邻港澳,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重地,市场经济给广东省的统战工作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广东统一战线的对象范围在经济转型大潮和社会阶层分化的趋势下有所扩大,统战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十分重要,统一战线作为法宝以其独特的优势与作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建设幸福广东,创造和谐社会,功不可没,作用不可替代。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向广东统战工作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多年来,广东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成效显著,统一战线事业取得新进步。广东省委统战部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引领,聚焦重大问题为广东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谋划落实新举措,开创了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广东统战工作开展的大好形势,也要求思想上更新观念,理论上有所创新发展,树立与统战工作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新意识,创造能够指导统战工作进一步发展的新理论,研究统战工作新走向。为此,近年来广东省委统战部十分重视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对各地的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大力支持,每年对全省的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评比和表彰以鼓励先进。在多个地点包括高校内建立统战工作基地,积极探索统战基地运作的有效模式,充分发挥统战基地的功能作用。出版《广东统一战线丛书》,以理论指导广大统战干部工作的开展,促进思想解放,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为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努力争当全国统战工作的排头兵。

二、华工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研究室

  我校统战研究室现有成员28人。自1999年3月22日我校正式发文(华南工校字【1999】12号),当年7月16日正式组建我校统战理论研究室至今已近十六年了,这些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研究室全体兼职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统战理论研究室取得较大的成果。

  发起成立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并成为第一任理事长单位。受广东省委统战部和我省19所院校统战部的委托,我校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室)负责牵头组织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草拟《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章程》,广泛发动我省各本科院校加入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2001年3月13日我校成功主持召开了“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大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彭禹贤、省委教育工委答朝心副书记和12所院校主管领导、30所院校统战部负责人来校出席了成立大会,理事大会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了12所院校组成的研究会常务理事会。我校被推选为研究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确立我校在我省高校统战工作中的龙头地位。我校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室)不负众望,坚持以时俱进,扎实工作,广泛发动会员单位围绕中央和省委统战部2001年统战课题研究规划开展统战理论研究,认真筹备召开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牵头主编《广东高校统战简讯》(双月刊),努力把研究会办成广东高校统战研究、统战宣传和统战交流重要阵地,推动我省各高校创新开展统战工作。

  牵头成立广东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后,我校连续两年主办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继续保持高校统战研究优势。继2000年6月我校成功主办广东部分高校统战理论研究年会,我省有19所本科院校参加,交流了34篇统战研究论文(其中我校论文17篇)之后,受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委托,2001年10月我校又成功主办了第一届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负责制发研讨会《征文通知》,组织落实与会论文,汇编论文集,联系论文出版单位;筹备会议经费,联络协办单位,落实会务安排,编制会议程序;组织专家评审论文,评选优秀论文,制发研讨会《正式通知》,邀请有关领导和人员出席研讨会等。研讨会开得非常圆满成功,我省29所院校共79人出席会议,交流了统战研究论文63篇(其中我校11篇),评选11篇优秀论文(其中我校有3篇),并以《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增刊的形式出版了论文集,时任华工书记刘树道同志作为研究会理事长写了卷首语,充分体现了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的凝聚力和我校的号召力与协调组织能力。既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又推动了我校统战研究的开展。经过我们努力争取,省委统战部有史以来首次将我省今年两项重点统战课题下达给我校,首次向我校拨出研究经费支持高校统战研究,首次以我校这两项研究报告为蓝本上报中央。

  第一个十年的发展,我校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蒸蒸日上,多次召开民主党派骨干座谈会,院系党委书记和统战委员座谈会,广泛宣传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深入调研十年来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建议。2008年,在校党委吕廷秀副书记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实现把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纳入我校人文社科基金管理,统战部把统战理论研究作为统战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把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和统战理论与政策研究室的工作当作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年年有部署,年年有评比,凝聚统战研究力量,形成比较稳定的队伍和比较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我校统战理论研究室广大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统战理论研究室以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丰硕的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