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动态

建言献策 认真履职——华南理工大学政协委员参加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时间:2023-02-24单位:统战部浏览量:389

分享到

1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隆重开幕。省委书记黄坤明在闭幕会上作重要讲话。大会听取了十二届省政协主席王荣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林雄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大会选举林克庆为第十三届省政协主席。大会成员列席了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听取王伟中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12名省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委员们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会前对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阅资料,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撰写提案。

在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大会目标任务,聚精会神开好会、履好职,积极提交政协提案,踊跃参加各界别组讨论,接受媒体采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质量履职成效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张立群校长当选第十三届省政协常务委员并任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飞教授当选第十三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议表彰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22年优秀提案共37件。我校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李汴生参与撰写的《关于强化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系列提案》获得2022年优秀提案表彰,也成为省长督办重点提案。

委员们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干货”满满。张立群委员作为教育组召集人在讨论会上就“打造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适配的世界一流高等教育”这一主题作了发言;黄飞委员提出了《关于促进高科技初创型企业发展的提案》;俞祝良委员作了主题为《稳定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 夯实新发展格局根基》的大会发言;牛保庄委员提出了《关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供应链金融协同发展的建议》,并在张虎副省长参加的经济组座谈上,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就此建议做重点发言,得到广东新闻联播的报道。其《关于细化碳减排支持工具使用,增强绿色供应链韧性》得到人民网和南方财经全媒体的专题视频与文字同步采访报道,还另提交《关于规范直播电商运营,增强消费安全》《关于促进小贷行业健康发展,深化供应链金融改革》等提案。杨雄文委员受广州广播电视台《谈校有鸿儒》栏目邀请,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访谈,并提出了《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强化科学精神的培养》《加强高校食堂控盐措施》两份提案;贺建风委员关于企校协同破解新能源“人才焦虑”的观点受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联合南方工报的报道,注重企业品牌建设的观点受到南方+的报道,并提出了《关于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数产融合新高地建设》《关于企校间协同解决新能源行业“人才焦虑”》《关于绿色金融助力实现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实现共同富裕》四份提案;吴凯委员就推进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受访广东卫视经济科教频道,另提出了《关于帮扶受新冠病毒影响的社区居家老人》《关于完善创新空间供给模式,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关于后疫情期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及心理健康筛查》三份提案;裴海龙委员提出了《发展城市低空科技,构建城市低空产业集群》的提案;李志远委员提出了《关于试点大学-中学联动的理工科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班》的提案;蔡毅委员提出了《关于以新技术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的提案。

 
牛保庄委员在经济组座谈会上作发言
吴凯委员受访广东卫视经济科教频道
杨雄文委员受访广州广播电视台
俞祝良委员作大会发言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13日下午在广州闭幕。

一直以来,华南理工大学政协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广东省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积极履职,资政建言,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生动展现了我校政协委员的学者情怀、心系民意、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的精神风貌和智慧担当。

(图文/董力瑞  编辑/党委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