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统战人物

【祖国 我回来了——人物专栏】梁镰銮:祖国歌声唤回游子心

时间:2019-09-18单位:统战部浏览量:516

分享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怀抱着对祖国的热爱,我毅然选择从香港回到了祖国大陆的怀抱,与祖国共同成长。而今我已到耄耋之年,祖国也愈加繁荣强盛,社会瞬息万变,愿祖国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爱国牵引,游子归国



50年代梁镰銮中学假期游香港长洲码头

我之前是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不过已经退休了,也是一名无党派人士,曾任广东省政府参事。在2011年华南理工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座谈会上,我曾经谈起过20世纪50年代人人传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些歌曲的情景,感到异常激动。因为我就是听着这样的歌、抱着对祖国的向往,从香港回到了祖国大陆的怀抱,此后接受党的教育培养,参与国家的建设,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也让我曾经在歌里唱的国家“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的美好愿望真切地实现了。‍‍

讲到党的关怀和培养,虽然我已经80岁了,但是我仍心怀感恩,因为我不会忘记党的培养和关怀,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们今天优越的生活。现在香港朋友回来聚会都是我买单。一句“我买单”我说出来的时候事充满了自豪感和优越感,但是时光回溯到从前,我说这些话是没有底气的。

1958年梁镰銮中山大学暑假期间返港山顶游

我1937年2月出生于广东江门台山,父母都是当地的农民,由于父亲常年在美国务工,所以我和母亲一直有另外一个身份——侨属。那个年代的广东,这样一类人是很普遍的。因为交通和经济等诸多原因,海外务工的中国人回乡探亲是非常困难的,一去回不了头是很多老华侨悲情的命运,因此我也从来没有见过父亲。

为了拿到父亲在海外赚来的辛苦钱,我和母亲不得不搬到香港居住,因为内地无法收到父亲寄来的钱。一直到大学之前,我和母亲都是过着钟摆一样的生活,一时在海的这头儿,一时在海的那头儿。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我和母亲就在香港定居了。


20世纪50年代,香港地区活动着很多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红色力量,他们会经常动员香港的青年学生回到内地,还是高中生的我常常能接触到这部分力量。年轻的我内心涌动着一颗浓烈的爱国心,我经常听解放区的歌,也常偷听祖国内地的广播,感受到祖国的召唤。 

当时的香港是英属殖民地,居住在香港的中国人没有地位,没有归属感,“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让我非常向往祖国大陆。高中时期我就选择香港内地两边读书,上大学之后我决定在大陆定居。这样的决定遭到了我母亲的强烈反对,母亲觉得回内地生活太苦了,虽然在香港生活并不优越,但是起码能吃得饱饭。而在我看来并不是这样,因为吃饱饭绝不是我的追求,满怀报国心的我没有接受母亲的劝告,毅然决然地回国了。

回到内地后,我入读了中山大学化学系,并于1960年顺利毕业。毕业之后,进入华工化学学院工作,一直到2005年接近70岁才退休,我在华工工作了整整40多年。

兢兢业业,投身工作


梁镰銮(右一)与统战部港澳联谊会老同志在一起

在2012年校庆60周年“我把青春献给您”的在校工作40年以上教职工表彰大会上,我作为成员之一受到了表彰。四秩青春献华园,作为受表彰的197名教职工其中一份子,可以说我把几十年的美好青春和所有的的聪明才智都献给了学校、献给了教育事业,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却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40年岁月。退休后,我也没有解甲归田、闲赋在家,而是依然勤恳地为学校工作着。 

1986年1月18日,华南理工大学港澳联谊会成立,这是当时全国高等院校唯一正式注册的法定的港澳联谊团体。新中国成立前后,不少人怀着报效祖国的情怀,从香港、澳门毅然回到广东求学或工作,成为祖国高等教育战线的栋梁之才。为了团结这一部分人,学校党委决定成立港澳联谊会,我于1990年入会,成为委员之一。

入会之后,我积极发挥自己在港澳校友、亲属及其他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维护和促进港澳的繁荣稳定,增进港澳同胞与大陆的沟通交流,并争取港澳同胞支持学校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我于2000年当选港澳联谊会的常务副会长。

在香港回归之前,我积极组织大家学习《香港基本法》,做好民间的沟通工作。早在2008年,我就提出把青年“港归”拉入港澳联谊会,为联谊会增添新鲜的血液。直到2011年退出常务副会长的工作,我在港澳联谊会工作了20多年。

参政议政,乐于奉献


梁镰銮(左二)受聘广东省政府参事

虽然我已经80岁,但我依旧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目前我还是fresh环保协会的指导老师,常常指导协会开展各类环保活动和环保知识学习,fresh环保协会获得了全国优秀学生社团的光荣称号。作为学校关工委成员,我经常去环境学院听课指导教学。教务处说要给我发放听课酬劳的时候,我觉得十分不爽,并说道:“如果给钱就不再来了,拿钱来听课有种打工的感觉,不爽!”

作为广东省政府参事科技组成员,我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多次向省政府提出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关于推动我省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议适应新形势全面提升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效》《关于实践循环经济理念发展我省生态工农业的建议》等。其中,我撰写的《关于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住房保障制度模式的建议》和《关于广东省争当低碳省区试点排头兵的建议》两篇参事建议均被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评为“优秀议政奖”;因此我也获得了2008年度和2010年度“积极贡献奖”。

人老心不老,我对于新事物很快就可以接受并掌握,80岁,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高龄,我依然充满活力,乐于奉献自我。工作让我感觉自己依旧健康年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当听到这优美的旋律,我都激动不已。从新中国成立至今的七十年里,我和祖国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少年时代,意气风发,祖国的歌声涤荡在我的心中,牵引着我回到祖国的怀抱。回望过去的岁月,我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将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为的是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七十年的风雨兼程,七十年的披荆斩棘,如今的祖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正迈着强劲有力的步伐走向世界强国。我爱你,中国,我真诚地祝愿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

文字:党委统战部,部分文字来源于华工新闻网

图片:党委统战部,部分图片来源于华工新闻网

编审:党委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