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专题  统战知识

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时间:2018-09-07单位:统战部浏览量:6369

分享到

01.党外知识分子的含义

党外知识分子特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党外中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各界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人士,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文史馆、参事室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党外知识分子;在各院系担任学科带头人或重要业务骨干的党外知识分子。

02.新形势下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要求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中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

03.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对象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党外高中级知识分子,特别是各界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人士,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文史馆、参事室中的党外知识分子;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党外知识分子;各高校科研机构或重要的业务骨干,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自由职业人员中的党外分子;出国及归国留学人员的知识分子等。各统战部门根据自己工作领域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工作对象和范围。

04.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留学人员之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应当建立留学人员组织。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其他城市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可以成立留学人员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05.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的重要性

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而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就必须加强与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团结,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

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推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科学技术的重要创造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外知识分子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5%。没有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完成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不可想象的。知识分子是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美好精神产品的创作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需要知识分子发挥积极阐释和引领作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需要知识分子发挥重要骨干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党外知识分子理性地看待改革,科学地解读改革,积极地支持改革,自觉地投身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推动力量。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其中的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发挥独特优势作用,积极传播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特别是在“三个更加多样”的新形势下,凝聚共识、深化共识更加重要和紧迫,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需要知识分子以开阔的视野、专业的素养、远大的情怀,为大众析事明理、为社会凝神聚气、为发展建言献策。

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没有稳定,什么事都做不成。党外知识分子来源于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联系和影响着一大批群众。党外知识分子群体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全面提升,普遍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这些年来我国社会持续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当前,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发达国家发展进程中渐次出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在我国较短时期内集中显现出来,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难度和压力增大,更加需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知书达理、位置超脱、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有利条件,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06.为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战略性工程?

党外知识分子历来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其中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各个领域代表性人物的源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的12个方面的统战工作对象中除党外知识分子外,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也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其他方面统战工作对象,如民主党派成员、少数民族人士等,特别是他们的代表人物,都来源于党外知识分子。目前我国8个民主党派中央的主席,都是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过、专业上有成就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就抓住了各个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党外干部队伍输送人才。

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战略性日益凸显。

人数多。目前,党外知识分子有8900多万人,占知识分子总数的75%。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人口结构中,知识分子的数量和比重将持续上升,党外知识分子数量也将随之增加,这是必然趋势。

作用大。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就讲,“没有知识分子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今天,党外知识分子不仅发挥着统一战线人才蓄水池的作用,还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思想库、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服务团、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观察站等作用。

影响广。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不仅影响着社会生产力发展,也影响着社会舆论和价值观念;不仅影响物质文明建设,也影响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影响着今天,更影响着明天。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但要聚力,而且要凝心,同时还要通过他们技术的传播、知识的传播、价值观念的传播,凝更多的心、聚更大的力。

07.高校统战工作主要任务

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加强无党派工作,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开展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与安排使用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