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如丹若,月照华缘”——“阿米娜”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共庆中秋佳节
  • 发布者:阿米娜
  • 发布时间:2022-09-21
  • 浏览量:13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个洋溢着亲情,诉说着团圆,释放着思念的节日。暑假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部分少数民族仍因为疫情未能返校,部分在校同学的家里仍因为疫情有诸多不便,为了增强大家的相互交流,缓解思乡之情,“阿米娜”辅导员工作室邀请来自新疆、云南、贵州、广西、内蒙和广东等地的30余名各民族学生共聚C1活动室进行了一次温暖而有意义的欢中秋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民族之间的团结,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缓解同学们的思乡之情。让各民族学生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怀,带着这份关心继续努力,在华园放飞梦想,做栋梁之材,报效祖国。 

  

本次活动以共忆华园,共识好友佳人,共玩月圆游戏,共悟中秋底蕴四个部分进行。活动室里,大家齐聚一堂,桌子摆放着月饼、馕和各种水果零食。

  

首先由来自贵州的2022级布依族新生王涛同学带大家以PPT的形式,通过图片、视频共同回忆了预科一年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当看到有趣的瞬间时,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短暂的学习时光里,有欢笑,也有感动。时间易逝,再次相聚不禁感慨万分,更多的是对来自不同民族同学友情的珍视。在一张张图片中,大家看到了各民族同学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这注定是一段难忘的校园经历。

共识好友佳人环节,大家相互交流、自我介绍,讲诉自己难忘的经历。有的同学讲述了自己坎坷的返校之路,有的分享了自己暑假的趣事,还有的同学则谈到了自己在五山校区的学习生活……大家边吃边听着同学的分享,或捧腹大笑或感同身受。

紧接着大家一起参与共玩月圆中秋小游戏:飞花令和击鼓传花。卡顿的同学需要上台表演节目,所以大家都异常兴奋,妙语连珠,气氛一下达到了高潮。

共悟中秋底蕴环节由来自云南的2022级土族新生熊珂艺同学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中秋节的来历,节日习俗、各民族过中秋节以及中秋节的意义。通过她的讲述,大家对中秋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播放的少数民族具有代表性歌曲,让人直观感受了每个民族的独特风情,歌曲悠扬婉转,仿佛把人带回了家乡。

  

最后由来自四川的2022级藏族新生张志文同学领唱《这世界那么多人》,活动室里充满了优美的歌声,大家都感受到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热情,感受到了中秋节日的团圆氛围。

民族团结相亲相爱,共创和谐同德同心。本次欢度中秋活动不仅促进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认识,同时也加强了各民族新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的观念,培育了各民族学生之间团结友爱的情感,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图“阿米娜”辅导员工作室

                           

  


学院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