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臧俊梅:农户宅基地整治中权属调整的决策逻辑——基于广东省的实证研究 经济体制改革. 2019年04期

发布时间:2020-12-25

摘要:宅基地整治是优化乡村空间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权属调整则是其中关键的一环。本文基于广东省7市31村的入户调查数据,运用logistics模型并综合访谈记录,分析城乡融合发展中农户宅基地整治权属调整的决策因子及决策逻辑。结果表明:农户宅基地整治中权属调整较为频繁但调整意愿整体偏低。男性、听说过宅基地整治政策、以农业为主兼业和以非农业为主兼业的农户参与宅基地整治权属调整的意愿较低,而无宅基地证、高收入家庭和高家庭医疗保险参保率的农户则意愿较高。在诸多决策因子的影响下,农户遵循宗族维系与风险规避、利益追逐决策逻辑,兼具精神与物质双向考量,其中性别因子反映农户精神层面的宗族观念、祖业观念,其余因子反映物质层面的农业生产便利性、宅基地整治权属调整风险性及宅基地租赁收益性、宅基地权益合法性和长期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