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9年4月,其前身是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座落在古朴典雅的5号楼。学院现设有行政管理系、公共政策系、社会保障系和土地资源管理系。2001年开办行政管理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2009年开始招收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拥有一批师德高尚、学术造诣深厚、潜心教书育人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近年来,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正高21人(占40%),副高20人(占39%),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7人(90%)。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1人,中共吉林省省委第三届决策咨询委员1人,广东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1人,全国MPA优秀教师2人,华南理工大学“百人计划”杰出青年教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华南理工大学“杰出人才与创新团队引进计划”杰出人才1人,华南理工大学“兴华学者人才计划”启航学者1人,“兴华学者人才计划”青年学者2人,博士生导师21人。“政府决策与社会治理研究团队”获批成为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人文社科)。学院同时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省市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授及MPA校外导师。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设行政管理、公共政策、社会保障、风险治理4个研究方向;有公共管理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管理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公共管理硕士(MPA)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018年公共管理学科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9年9月获批公共管理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现有10个省部级研究基地:政府决策与绩效评价研究所(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首批省级智库)、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与法学院共同组建的省级研究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重点培育智库)、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广东省重点培育智库)、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州城市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非传统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广东省教育厅)、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印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2016年12月,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功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8年,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百强智库”,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也成功入选(CTTI)来源智库。学院现有3个校级研究基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廉政理论研究中心、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有5个院级研究中心:地方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区域发展与治理评价研究中心、华南土地问题研究中心、社会组织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有电子政务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公共决策模拟场景实验室2个实验室。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其中郑方辉教授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公众幸福指数导向下的我国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实现了学校在社科领域最高层次项目方面零的突破。2017年我院承担国家高等级科研项目创造历史新高,再次获批4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包括:文宏教授的国家社科专项重大委托课题《社会稳定风险及其对策研究》、郑石明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大气环境污染区域协同治理研究》、郑方辉教授和黄岩教授分别获批的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我国教育经费绩效评价与提升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政策与产业结构调整研究》。2018年,以吴克昌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新时代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研究》获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也是该年度广东高校唯一获批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019年,韩莹莹教授主持的《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研究》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立项。2020年,管兵教授主持的《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研究》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立项。2021年文宏教授主持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城市治理研究》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立项。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7项,省部级项目76项。同时学院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和研究咨询报告。郑方辉教授的论文《中国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政府绩效评价》《财政绩效的评价:理念、体系与实践》《财政收入绩效评价:兑现减税降费政策目标的价值工具》先后被刊登在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此外,教师们被《新华文摘》转载或在《政治学研究》《Policy Studies Journal》等重要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多篇咨询报告受到国家领导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

学院治学严谨,秉承“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坚持高素质、“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学生取得各类可喜的成绩:我院师生主要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特等奖,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笔批示和广东省委汪洋书记的充分肯定;09级研究生闫嘉骏荣获广东省志愿者金奖;胡冰玉等同学的毕业论文获评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以2013级研究生王海同学为核心创始人的比逗创业团队获评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十大感动人物”,并取得创业大赛广东省冠军、全国冠军的好成绩。

学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罗格斯大学、克利夫兰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建立了常态化的双边交流机制。2011年开设公共管理专业国际班,与罗格斯大学、克利夫兰大学开展“2+2”联合培养。到目前已派出44名本科生到上述两校开展联合培养,学习期满符合两校学位授予要求的同学均已获得我校的毕业文凭及两校的学士学位。

学院大力发展MPA教育,着力培育MPA特色,生源质量和培养水平处于全国高校前列。我院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羊城晚报社合作共建的联合培养基地分别于2014年、2018年入选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012年MPA教育顺利通过了教指委组织的合格评估,2018年我院MPA学位点通过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们对我校的MPA教育办学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华工的MPA教育办得很好,充分体现了985大学的水平”。MPA学生不乏杰出代表:2010届MPA研究生姜桂根的学位论文荣获全国第四届MPA优秀论文奖,MPA毕业生陈芸、卢俊龙的学位论文荣获全国第八届MPA优秀论文奖;2007届毕业生彭彬因出色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广东志愿服务银奖和广东省第十二届青年五四奖章,并被推荐为广东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2013届毕业生毕军于2013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光荣称号;2014届毕业生莫双闻于2019年5月被授予第二十一届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在文体活动方面,MPA学子表现优异,我院MPA羽毛球队连续获得第二届、第三届全国MPA羽毛球友谊赛团队一等奖及季军。

10多年来,学院为国家特别是华南地区输送了大批公共管理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300多名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顺利毕业,约1000名研究生(含100多位厅处级领导干部)获得了硕士学位,2000多名MPA研究生(含单证和双证)获得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目前,学院共有各级各类在校生1403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含单考班)200人,MPA硕士生840人,博士生70人,全日制本科生293人。

近年来,学院以学术公管、和谐公管建设为主线,坚持“学科立院、学术兴院、人才强院”,以创新学术成果、提升人才质量、增强社会服务功能为基本任务,不断创新机制,凝练方向,正朝着建设高水平、有影响的学院而努力奋斗。(数据更新截止到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