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余亮亮:购买城镇商品房能提高农民幸福感吗?——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年06期

发布时间:2020-12-25

摘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政府鼓励农民进城购房,越来越多的农民家庭购买城镇商品住房。因此,研究拥有城镇住房以及房屋居住状况对农民幸福感有何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基于2013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利用Ordered Probit模型,实证检验购买城镇商品住房行为对农民幸福感的影响,并进行了详细的边际效应分析。结果表明,拥有城镇商品住房的农民比没有拥有城镇商品住房的农民的幸福感更高,城镇商品房购买行为能使农民感觉非常不幸福不幸福和一般的概率分别下降0.3%、1.4%和2.6%,并使农民感觉幸福和非常幸福的概率分别上升2.1%和2.3%。为有效解决选择性偏误问题,本文还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PSM)进行稳健性检验,结果依然支持拥有城镇商品住房能显著提高农民幸福感。此外,本文还发现房屋居住状况更好的农民有更高的幸福感。因此,针对有意愿购买商品房的农民,政府应支持该部分农民进城购房商品住房,使其尽早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而对目前没有条件或者没有意愿进城的农民,政府应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房屋修缮补助等项目,切实改善农民的住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