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以治 管系未来 厚德尚学 闻达中外
郑方辉

发布时间:2017-01-04

姓名:郑方辉

性别:男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020—87111105

电子邮件:fhzheng@scut.edu.cn


郑方辉教授是国内政府绩效管理研究领域及第三方评价的重要专家。湖南邵东人。工学学士(华南工学院),经济学硕士(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法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法治评价与研究中心(广东省法学会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兼任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珠三角规划纲要》专家库成员,广东省财政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省绩效管理顾问,广东省社科界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广州开发区智囊库专家,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法治社会》编委等。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郑方辉具有跨学科背景,早年从事管制经济学的教学研究,出版《宏观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国际市场学》等著作,1996年创办原点市场机构,专注民意市场调查与公共政策研究,出版《市场研究典型案例》、《民意市场研究》等著作,2006年转入公共管理领域,专注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价研究,旨在将民意调研方法论导入公共决策与绩效评价中,体现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近几年也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评价、法治政府绩效评价等。

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经济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学术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近几年出版的代表性著作有:《中国政府绩效评价报告》(2007-2016)、《中国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评价—理论方法与“广东试验”》、《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与报告》、《法治政府绩效评价》、《法治评价》等。主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公众“幸福指数”导向的我国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以及一系列重要课题,如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委托的全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绩效评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广东省财政厅委托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广东省法学会委托的法治社会第三评价,以及深圳市、佛山市绩效管理专题咨询等。获有第二届、第三届及第五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第五届及第六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在全国率先以独立第三方开展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评价,被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视为“破冰之举”,被学界誉为“广东试验”。该项目在2015年南洋理工大学对中国大陆11家评估机构再评价中位居首位。

近十年从事政府绩效第三方评价的理论方法及实证研究。主要学术成就:一是构建政府整体绩效评价的理论方法体系,提出政府绩效评价的五维结构矩阵理论;二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评价,并对指标体系进行实证检验。评价报告成为地方政府绩效改进的“第三方标准”;三是拓展政府绩效评价的领域范畴。包括将幸福指数导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中,倡导由“人大主导、政府部门协同、第三方独立实施”的政府绩效评价的新模式,以及评价组织权统一、实施权多元化的理论主张;四是开展出口消费品质量评价实证研究,提出安全是质量底线,政府监管质量应指向宏观质量安全的主张。

郑方辉认为,作为民主文化的技术工具,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价涉及政府整体、政府部门、政府项目、政府政策等范畴,追求政府的公信力,是目标管理的延伸与飞跃,及其纠错机制,指向政府应该做什么,并非正在做什么。虽然其源自于西方国家政府内部,但服务于西方的选举市场。从发展历程及逻辑源头上看,政府绩效评价与独立第三方评价不可分割,这一理念导向决定其功能定位和技术体系。目前我国体制内部各项考评强化了执行力,并非公信力,优化考评体系的现实路径在于明确考评主体权,统一考评组织权,引入第三方实施权。

研究方向:政府绩效管理、法治政府绩效评价、财政绩效评价、商品质量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