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设备型号

GCMS-QP2010 Ultra

生产厂家

日本岛津公司

工作原理

当多组分的混合样品进入色谱柱后,吸附剂对每个组分的吸附力不同,各组分在色谱柱中的运行速度不同。吸附力弱的组分容易被解吸下来,最先离开色谱柱进入检测器,而吸附力最强的组分最不容易被解吸下来,因此最后离开色谱柱。各组分在色谱柱中彼此分离,顺序进入检测器中被检测、记录下来。

质谱分析过程是试样中各组分在离子源中发生电离,生成不同荷质比的带正电荷的离子,经加速电场的作用,形成离子束。在质量分析器中,利用电场和磁场使发生相反的速度色散,将它们分别聚焦而得到质谱图,从而确定其质量。

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质量范围:1.5~1090 amu

最大扫描速度:20000 amu/sec

灵敏度:EI全扫描,1pg八氟萘m/z 272信噪比S/N>500:1

主要用途

分析鉴定复杂混合物中各物质成分的含量和分子结构;材料、环境样品、生物样品中痕量化合物的分离、定性测试;药物、挥发性有机物、有机物残留等组分的分离和定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