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类实验室夏季安全提醒
日期:2022-05-06 浏览量:971

夏季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为了加强高温天气实验室安全管理,降低高温天气实验室安全隐患。

学院温馨提醒,化类实验室,夏季不大意!

1.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天气虽然燥热,但开展实验时一定要根据实际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得为了凉爽方便而穿着短裤、短裙、凉鞋进行实验操作。

2.做好化学试剂储存。危险化学品要分类存放。低沸点化学试剂,受高温影响极易膨胀和挥发,进而引发安全事故;需要低温储存的试剂,请在防爆冰箱中储存;每次使用试剂后需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将废液桶存放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

3.使用空调的化类实验室,必须保证实验室有新风循环,避免在密闭环境下进行实验。空调需检查保养,杜绝运行故障空调。

4.注意用电及环境安全。烘箱、马弗炉等大功率加热设备周围严禁存放易燃物;接线板做好固定,远离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及时清理实验室垃圾杂物,妥善摆放实验室内物品,尤其不要将球形玻璃仪器放置在窗台上,避免发生聚光效应,引燃火源;消防通道必须保持通畅。

5.气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搬运要轻要稳,放置要牢靠。

6.通风橱使用要规范。进行实验时,通风柜可调玻璃视窗开至离台面10—15厘米,保持通风效果,并保护操作人员胸部以上部位;不使用时关闭可视窗。

7.禁止在实验室饮食。食物禁止储藏在储有化学药品的冰箱或储藏柜。

8.实验结束后,要清洗各种器皿,摆放好仪器设备和工具,清理好实验台面。离开实验室的人员,要检查实验室的水、电和门窗等安全,关灯并锁好门窗后方可离开。

天气炎热,易心浮气躁。在此提醒全院师生,实验过程中一定静下心来、一丝不苟,按照正确规程进行实验操作,避免发生意外。希望全院师生不要放松、不要懈怠,紧绷实验室安全这根弦,牢记“安全第一”,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6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