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金奖路,登顶“互联网+”——记2021年材料之星“古权”专访
日期:2021-03-25 浏览量:1082

材院青年宣传中心  黄佳艺

【人物简介】古权,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无机非金属专业本科生,现师从徐善辉教授从事高功率窄线宽激光方向研究,本科阶段曾获华南理工大学校三等奖、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结题,研究生阶段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深夜灯光下,是谁反复修改PPT,倦容浮现?遇到瓶颈时,是谁攻关克难,夜以继日?尘埃落定后,又是谁夺得金奖,喜极而泣?......在华园,有这么一群年轻人,因“中国光纤声呐技术的筑梦者”项目而相遇,他们结成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在“互联网+”大赛的“丛林”中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到达光明顶,为华工捧得金奖而归。接下来,让我们追随着这支队伍中的成员之一——古权的思绪,一起重走一遍他们的“互联网+”风雨金奖路。

“互联网+”答辩现场

参赛机遇:风云际会,群英荟萃

疫情期间,世界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同样隔离在家的古权无法进行实验,也没有什么其他事情。而那时正值“互联网+”大赛启动阶段,一心想要拓展自己见识的他,在与导师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之后,便满怀憧憬地准备报名参赛。

“就在我开始准备组队参赛的时候,机遇叩开了我的幸运之门。”他说。张星明老师作为当时的商业导师,随即与其他学院的老师展开合作,在各自学院挑选出一些顶尖的同学组成队伍参加比赛。机缘巧合之下,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学生聚在一起,组成了今天的团队。队长周开军作为团队的风向标,在比赛中发挥了卓越的领导能力,将这支队伍紧紧凝聚在一起。商业导师张星明和技术导师杨昌盛尽心尽力,尽己所能为队员们提供指导意见,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们。

他们并肩作战,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不懈努力。风云际会,群英荟萃。在大家的共同的拼搏努力下,“中国光纤声呐技术的筑梦者”项目从想法变为现实,一路有风有雨、有笑有泪,不断完善,最终出现在了互联网+大赛的金奖名单上。

风雨金奖路:全力以赴,登峰造极

从一开始的线上开会,到后来的集中办公,从校赛,到省赛、国赛,队员们每周都会抽出时间,聚在一起讨论。队伍内部分工明确,队员各司其长。新传学院的队员主要负责PPT的美化,材料和光电物理学院的同学更多负责技术攻关,财务和商业部分就由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负责。

学校对于“互联网+”大赛十分重视,在省赛期间组织了两轮集训,到参加国赛时又进行一轮集训。专家会在听完他们的预演后,对PPT和商业计划书进行指导与点评,也会对商业和技术方面的内容进行提问并给出反馈。“那段时间非常辛苦,为了修改完成PPT,大家往往都要熬到深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瓶颈和困难事不可避免的。古权在负责PPT制作时,虽然已经十分用心,但总是无法做到令导师完全满意。数日的熬夜工作,来自各方的压力,反复修改的PPT......一时间,积攒的压力涌上心间,使他第一次觉得“真的好累”。但是看着还在不断努力的队友,古权也愈加坚定。最终通过与导师进行多次认真的沟通,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没有一份成功是无缘无故的,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这支队伍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磨练,克服了很多难关。“一周开一次会,后面还要集中办公,连续几天工作到了凌晨2点多。”古权回忆起比赛中和大家一起奋斗的点点滴滴,那段虽苦却甜、忙碌而充实的日子,十分感慨。“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放弃。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这份成就来之不易。”

古权(左一)毕业照片

薪火相传: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有很多人问“互联网+”大赛能带给我们什么?古权用他的亲身经历给出了答复:能够拓展学习和实践的思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并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创业机会。当问及成功的经验时,他分享道:“要珍惜导师带给你的机遇,学会把握机会,尽可能把技术上的复杂原理,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呈现出来,要让人能看懂我们是如何解决问题的,要让评委们看到我们项目的商业价值。”

将一个科研课题转化成一个商业化的项目,这个过程,道阻且长。古权说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认真做了一件事情,脚踏实地,不懈努力,最终结果就会水到渠成,繁花自开。这也是他在参赛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的道理。“面对压力和被占用的时间,一开始我还有点迷茫,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坚持下去,到了后来看到大家都在认真用心地工作,团队走得越来越远,就更坚定了。”只要拼搏了,付出了,不管前途是阳光还是风雨,收获都是实实在在的。

在“互联网+”荣获金奖是古权人生中值得骄傲的一段经历,而在未来的前程中,他将继续满怀信心,攀登下一座高峰,愿与诸君共勉!

【材院历史由大家书写,材院精彩由我们记录,青宣中心竭诚为您服务】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