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时,砥砺奋进中 ——记2020年“材料之星”过新雨专访
日期:2020-05-06 浏览量:1079

材院青年宣传中心 文 周旭 

【人物简介】过新雨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6级高分子甲班本科生

多次获得奖学金;两份专利正在受理;获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一届全国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担任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并以第一作者发表有关论文,现已保研至复旦大学高分子系。

你是否对大学生活存在迷茫?是否对专业认知仍有疑问?是否找不到努力的方向?让我们一起走进过新雨师姐的大学生活,去寻找属于你的答案吧。

心之所想,即为方向

“兴趣”是贯穿了过新雨整个大学生活的词语。因为对新能源新材料的兴趣,过新雨在大二转入了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因为兴趣,她在高分子材料领域不停的探索。

正式接触科研是在大二上学期,她跟着实验室中一位优秀细致的师姐共同进行项目,学习设计实验、记录数据、分析结果、汇报项目。“进行项目的时候,师姐对于细节的细致要求令我震惊,也让我意识到科研是一条很长的路,有很多的东西等待着我去掌握。这让我对科研更加感兴趣,也坚定了我走下去的决心”,过新雨如是说。对于科研的细致、认真,让过新雨在各种科研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每次竞赛中团队合作都会收获经验与知识,不断成长,斩获更多奖项。

这些经验与知识的积累,为过新雨继续在高分子领域深入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她顺利保研至复旦大学做了充足的准备

过新雨参加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

合理规划,全面发展

塞涅卡曾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头,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

在繁忙的学习科研之余,过新雨作为“志愿者的志愿者”也一直活跃在蒲公英义工队。对于时间协调,她说:“有时候并不是时间不够,而是效率太低,分清主次,再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效率,如何协调时间就不再是问题了” 。蒲公英义工队是过新雨透过大学这座象牙塔,看向社会的平台。在蒲公英义工队的时间里,过新雨不断收获经验,提升自己。

同时,过新雨鼓励我们多参加感兴趣的社团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起来,珍惜这段时间。

坚定目标,未来可期

人生的跑道,有人用心欣赏风景,有人努力让自己成为风景。

在申请导师的面试中,导师告诉过新雨“一流的研究是我们用别人没有用过的方法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这段面试经历也让过新雨受益匪浅,帮助过新雨定下了研究生阶段的目标。

采访的最后,过新雨也分享给师弟师妹们一句话“吃不了自律的苦,就得吃平庸的苦”,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都能心有所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追随本心,无问西东。

【材院历史由大家书写,材院精彩由我们记录,青宣中心竭诚为您服务】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