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
日期:2019-11-25 浏览量:2075

 2019年11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凤凰城酒店举行。此次大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西北工业大学等在内的106所国内知名高校材料学院的院长及代表近300人齐聚广州。本届论坛以“汇聚、碰撞、变革”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一流材料学科建设策略、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科研与技术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问题,交流在新形势下材料学科如何变革与发展,强化各高校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

第九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

第九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

106所参会高校的校徽展示墙

 2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彭俊彪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党志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概况,期望论坛能为全国高校的材料学科建设提供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先进有效的学科建设经验,共同提升。

 卞曙光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材料科学发展的基本概况,提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体现出来的科技产业短板,存在“卡脖子”问题的技术领域很多涉及材料及相关方向,我国材料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亟待加强。呼吁参加论坛的材料界各位专家以论坛为平台,推动全国材料学科跨领域、跨高校、跨地区的合作,为国内高校一流材料学科的建设共谋改革之道。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致欢迎辞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卞曙光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彭俊彪主持论坛开幕式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勤远主持了全体会议报告。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副校长许小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鲁宁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林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报告人各自从材料学院的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人事改革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出发,提出多种积极有效的对策和解决方案,带给与会代表诸多启发。

与会代表许小红、林元华、麦立强、孙宝德、王鲁宁、耿林做全体会议报告

 21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2所高校材料学院代表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机制、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两大议题展开主题报告,分享了各高校的办学经验,共同探索教育新途径。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张广照在报告中提出,在材料学科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资源利用不充分、缺乏合理有效的教学培养体系等问题,呼吁加大基础课程在材料学科中的分量、充分激发教师的授课能力和积极性,培养根基扎实的基础人才。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张广照做主题报告

 22日上午,论坛举行全体交流会议。交流会议分三个环节,分别由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高荣,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林鑫主持,分别介绍各自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的经验。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潘锋在交流环节,向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材料的基因探索—材料研究的新范式”的精彩报告,从方法论层面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最新的材料基因研究方法。几位报告人的精彩演讲激起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应,代表们针对材料学科发展的“痛点”,结合各自学院实际情况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的紧密结合,共同探索学院发展新模式。

韩高荣、唐颂超、林鑫、潘锋在交流会议上做主题分享

全体交流会议上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论坛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做题为“华南理工大学新工科F计划的探索与实践”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兴起,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才成为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华南理工大学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提出新工科建设F计划,通过确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构建工科专业的新结构,完善工科培养的新体系,探索工科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努力培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兼备、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兼备、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工科领军人才。他强调,要科学认识并重视通识教育,融通识教育于专业教育中,全面提高学生的成长。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作大会特邀报告

据悉,“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由国内若干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于2010年发起,旨在为材料学科的发展和高校间的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受到国内各材料学院领导的积极响应和持续支持,迄今举办了九届论坛。(图、文/曾晓峰)

参会代表合影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