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和“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日期:2019-09-25 浏览量:489

院内各单位:


近期学校发通知要求学院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和“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及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请各系(所)单位通知各实验室自觉排查整改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把工作做细做实。

 

  2.要坚持日常安全检查,离开工作、学习场所时,检查室内水电气、门窗等是否关闭,安全完好,并认真填写《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记录本》;个人贵重物品(如电脑、手机、钱包等)应随身携带或寄存到安全场所,请勿将电动车的电瓶及充电器放在实验室、办公室内。

 

  3. 核查实验室是否存储使用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过氧化有机物、引发剂等化学品以及存量大、稳定性差的危险化学品(如汽油、石油醚等),对于有风险的化学品应重点监管,加强安全管理。假期期间应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发生问题及时果断做好安全处置、报告。

 

    4.“国庆”假期间凡涉及到以下危险源(包含但不限于)的实验活动其中包括:使用高温、高压、强电等高能设备;起重吊装、高压灭菌、气瓶等特种设备;涉及加热、微波消解等的设备及实验操作;反应时间长甚至过夜的实验活动。实验室必须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完善的实验方案、个体防护措施和应急处置程序,向学院申请备案后方可开展实验,并确保有人全程值守。

 

    5.请系(所)单位督促各实验室制定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安排,并做好汇总表在927日中午12点前发到邮箱msliangjh@scut.edu.cn,国庆假期间必须严肃值班值守纪律和职责,遇有实验室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相关负责人,并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程序(预案)妥善应对和处理。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国庆节假日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


详见学校链接     http://oa.scut.edu.cn/rssoa/view.do;jsessionid=6AEAC947C6919F98EFA078CAAB220CE4?pkId=13360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92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