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暑假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7-11 浏览量:548

院内各单位:

暑期将至,为切实做好学院的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请各实验室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暑假前对本实验室或课题组的学生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补充、更新实验室应急处置安全预案,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 各实验室应做好暑假期间的应急值守安排,落实各级值班人员和联系方式,请各单位收集汇总后报学院备案。

3. 各实验室要做好危险品管理,及时清理实验台面、通风橱、冰箱等设施内的各类物品;清理各类易燃可燃、助燃物品;按照化学特性严格分类、分柜妥善保存各类危险品。

4.实验室应重点加强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安全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储存设施和场所,严格实行双人双锁保管,做好各类台账记录,防止管制类化学品泄漏、失窃及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5. 各实验室应在前期实验气体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基础上,排查气体安全硬件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实验气体安全管理和规范操作。

6. 各实验室应及时清理并妥善存放各类废弃化学品;化学废液倾倒前应查明危险特性,小剂量微试确认安全后方可倒入大桶混合;桶装废液应做好防高温曝晒、防挥发、防渗漏、防憋压、防倾倒、防雨淋水淹等措施。

7. 暑假期间不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应落实水电气安全、防火防盗、防尘、防雷电暴雨、防台风及防水淹等措施后联系物业张贴封条,学院将安排检查人员定期巡查。

8. 暑假期间仍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应做好实验安全风险评估,落实个体防护及事故预防措施,向学院提出申请备案,在楼管处登记,并在门口张贴应急联系方式;过夜实验应严格遵守申请报备制度,并落实值守方案。实验室使用者须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危险实验双人操作;离开时,按照“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记录表”进行检查登记。

9. 暑假期间仍需施工的实验室,要对实验室内可能因施工引发安全和盗窃事故的设施和材料作妥善处理和预防,并在施工区域的明显位置张贴项目相关信息,如项目名称、时长、承建单位、联系方式及管理单位的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施工期间,实验室要配备专人进行现场监督管理。严禁施工人员在楼内发生做饭饮食、留宿及吸烟等行为。如涉及消防报审报批(包括动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履行报审报批手续。

10. 留在实验室的师生应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与日常管理工作,及时清理各类垃圾及草木积水,防止蚊虫孽生及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蔓延。

11. 严禁电动车电池进入实验大楼;在实验大楼周边为电动车电池充电,应采取监看、间隔等预防措施,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实验室安全时刻牢记于心,不容忽视,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压紧压实实验室负责人安全主体责任,将暑假期间的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每间实验室和每件设备的安全应有专人负责,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平安有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7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