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弢:深耕气门领域40载的老匠人
日期:2019-06-06 浏览量:981

【前言】在古代中国璀璨的文明里,小到器物,大到建筑,一代代匠人的手中诞生过无数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工匠们凭借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坚守,创造出工艺上的奇迹,展现出极致化的追求,令人惊叹、让人敬佩。现代社会,即便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产业工人在生产中的创造力和能动性依然无可替代。产品要有竞争力、企业要做大做强,“工匠精神”更是不可或缺。


张弢校友

  如果说发动机是一辆汽车的心脏,那气门则是心脏里的心瓣,是发动机最关键的零部件之一。有这么一位70多岁高龄的老人,40余载一直专注于研究和创新气门制造技术,并凭借着小小的气门,广东粤西北山区县城的一家小企业从年产值不足60万元、创税10多万元发展成年产值超2亿元、创税3000多万元的上市公司,产品远销十几个国家,打破了美国等3个国家、4大气门企业的市场垄断。“我要让中国制造的品牌响彻世界!”他,就是华南理工大学校友、肇庆市怀集登云汽配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弢。

进军气门 夹缝中求生存

  1968年,张弢在华南理工大学(原华南工学院)热处理系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涪陵地区新力农机厂工作。1973年原拟调往外国工作,但他却毅然放弃了国外的优越环境和与国外亲友相聚的大好机会,主动请缨来到怀集县汽车配件厂,先后历任车间技术员、车间副主任、副厂长、厂长、董事长、总经理,并把了气门作为公司的主营方向,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气门是发动机必不可少、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我看好它广阔的市场前景。”


陪同合作伙伴一汽锡柴参观生产车间

  万事开头难,而张弢所面临的困境更是难上加难。一方面,当时国内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大部分被国营大厂占领,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谈何容易;另一方面,他所在的汽配厂正处在由生产车床、高压阀门和打禾机到生产发动机进排气门的转变过程,企业的技术、资金和人员都十分缺乏。要如何带领大家突破困境、求得一线生机,常常困扰得张弢夜不能寐。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张弢跑遍全国了解目前市场同类产品的情况,运用自己在华南理工读书时学到的知识,结合工厂实际,他自己设计、制作了电镦机和摩擦焊机等气门生产专业设备,攻克了生产气门的技术难题。

  1983年,国家在广州和重庆等地引进汽车生产线。张弢得知这个消息,辗转广州等地的汽车厂联系业务,“但是有些汽车厂根本就不让我进门,有的听了我的自我介绍后态度傲慢地说‘我们只跟国营大厂合作,没听说过你们怀集汽配厂这样的小厂’,有的根本不相信怀集汽配厂能够生产气门,我刚说明来意,就被他们轰出来。”

  国内市场分不到蛋糕,海外的行不行呢?这时,张弢等到了一个难得的转机。当时,国外汽车生产商来到中国寻求的合作,但他们小批量、多品种、利润小的刁钻订单,让大国企不感兴趣、小企业做不下来。张弢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决定冒险把订单接下来。专研技术、自造设备、请教他人,张弢和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满负荷运作,有时甚至连续36小时不休息,就为了制造出一个令他满意的产品。最终登云汽配生产出让外商称赞的气门产品,也由此打响了名声。

专注40载 让自主品牌冲出国门

  一个成功的企业一般都会有很多产品,但是仅仅凭借着单一产品就能成功上市并做大做强,非常罕见,而登云公司做到了。“从决定做气门开始,我们就奔着国内一流、世界一流去的,40多年过去了,我们从未偏离这条路。”张弢说道。

  随着不断发展壮大,登云公司的资金也逐渐宽裕起来,要不要开拓多几个领域进一步扩大企业发展?张弢拒绝了。“做事要专一才能做得好,我们现在是全国顶尖了吗?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气门企业!”虽然当时的登云在气门制造行业处在国内第107位,但张弢清楚地看到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越来越小,他向员工们保证,只要坚定地走下去,就能不断进步,甚至跻身世界前列。


张弢(左四)参加肇庆市金秋经贸会颁奖仪式

  90年初,由于登云汽配的名声越来越响,许多客户纷纷找上门来请登云生产气门,这其中还包括了气门同行—全球四大气门制造商,他们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希望与登云合资办厂。当时的登云,资金和技术的紧缺是最大问题,这时候外商的出现,无疑给了登云一个跳板,但是,天底下有这样免费的好事?“外商与我们合资的前提是要对我们控股,这意味着我们失去了自己的品牌,这是我坚决不能接受的。我的目标是要让中国制造的品牌响彻世界!”回忆起当年的决定,张弢的语气还是一如既往地坚定。

  合资的道路戛然而止。为了解决资金和技术的问题,张弢只能自谋出路。为了解决技术问题,张弢一方面找到了自己的母校华南理工大学的教授团队进行合作,共同研发气门技术和制造新设备;另一方面,为缓解资金压力,登云公司接下了了世界第一位的气门生产商—美国EATON(伊顿)公司的委托订单,为对方进行贴牌生产。“我们只是给他们做代理加工,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我们想方设法要从对方那搞点技术过来。”EATON(伊顿)公司定期派遣技术人员到登云汽配指导生产,张弢利用这个机会与对方搞好关系,旁敲侧击地询问技术上的难题和解决办法,“一开始对方不松口,后来和我们关系好了,也慢慢地会帮我们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在张弢的努力下,EATON(伊顿)公司的原技术总监还被他挖过来,为登云公司服务。

精益求精 坚持创新成为国内领头羊

  气门的设计、制造水平,对发动机的整体质量和节能、减排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是衡量一个国家汽车发动机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全世界发动机气门的设计、研发主要是由EATON(伊顿)、TRW(天合汽车集团)、MAHLE(马勒)三家公司完成的,在他们的技术壁垒下,国内企业发动机制造成本高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想要在气门行业走得更远,关键在于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作为从华南理工大学走出去的学生,张弢身上同样烙下了华工人务实、专研的精神,他对技术的专研堪称痴迷。为此,他想方设法要让登云掌握更多最新、最先进的气门技术。

  今年73岁的张弢,每天还工作6-7小时,并坚持到车间去巡查,了解生产情况和工人情况。“年轻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我和爱人直接把家安在工厂里,每天下了班就到实验室去捣鼓技术问题。”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度的,80年代初,张弢意识到从制造模式向创造模式转变,才是决定企业走得更远的关键。


登云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创新与就业实习基地

  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的想法冒了出来。他联合高校和企业共同研发技术和设备,2004年,广东省唯一的一家“发动机气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在登云公司诞生,该研发中心为登云公司创造了23项国家授权专利,取得了“汽车发动机气门高效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离散型混流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并应用于实际生产。

  随着企业效益越来越好,张弢不去想投入后能获得的回报,而是更加专心地投入研究,希望能够缩小与国外技术垄断企业之间的差距。他主持了企业的一、二次“双加工程”技术改造,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登云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组建了“广东省登云汽配零件轧制成形新技术院士工作站”,引进了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开展零件轧制成形新技术研究。目前,张弢正在组建国家级研发中心,要用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气门打败世界气门行业豪强。


  专注、务实、严谨、精益求精,一批批与张弢同样烙印着华南理工人精神的学子,在各行各业中砥砺前行,他们用汗水和才干守护并践行着“工匠精神”。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中国需要“工匠精神”,当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强力迈进,我们要填补在快速发展中缺失的这份精神追求,为中国腾飞,做出积极担当。


转自《华园桃李》第22期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