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为强化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师生人身与财产安全,96-8,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实验室安全联合检查。其中,我校邀请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专家组莅临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同时派出专家组分别到四所高校进行安全检查。

98日上午,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会议在逸夫工程馆105会议室举行。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高教部陈亮部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哲处长、宋小飞副处长,检查专家组,以及学院领导、安全主管等出席会议。刘哲处长代表学校对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陈亮部长一行来校指导、以及检查专家组来校检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程序与要求,还提出实验室安全检查是保障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抓手,五校实验室安全联合检查能够提升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本次检查按照专业方向分成5组进行,覆盖我校3个校区12个重点学院,重点对一级、二级实验室进行现场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生物安全、水电消防和个人防护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情况。检查期间,专家组与实验室师生就实验室安全规范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有效可行的整改建议。

反馈会上,专家组就本次检查情况向我校进行了初步反馈,充分肯定我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实验用电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校将以此次五校联合检查为契机,加强隐患问题原因剖析,举一反三,做到隐患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同时向兄弟高校学习成功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