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知识

1. 实验动物的定义:

实验动物是人工饲养,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的,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检定及其科学实验的动物。

2.  实验动物科学的主要分支学科

1、实验动物育种学:实验动物育种学主要研究实验动物遗传改良和遗传控制,以及野生动物和家畜的实验动物化。

2、实验动物医学:实验动物医学专门研究实验动物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以及它在生物医学领域里如何应用的科学。

3、比较医学:比较研究所有动物(包括人的)基本生命现象的异同。

4、实验动物生态学:研究实验动物生存的环境与条件,如动物房舍、动物设施、通风、温度、湿度、光照、噪声、笼具、饲料、饮水以及各种垫料等。

5、动物实验技术:研究动物实验时的各种操作技术和实验方法,也包括实验动物本身的饲养管理技术和各种监测技术等。

3.  实验动物微生物学分类

1. 基础级动物conventional (CV) animal:不携带所规定的人兽共患病病原和动物烈性传染病的病原。简称基础动物。

2. 清洁级动物clean (CL) animal:除基础级动物应排除的病原外,不携带对动物危害大和对科学研究干扰大的病原。简称清洁动物。

3. 无特定病原体级动物specific pathogen free (SPF) animal:除清洁动物应排除的病原外,不携带主要潜在感染或条件致病和对科学实验干扰大的病原。简称SPF动物。

4. 无菌级动物germ free (GF) animal:无可检出的一切生命体。简称无菌动物。

4. 实验动物遗传学分类

1.近交系动物:近交系动物即一般称的纯系动物。此类动物是指采用兄妹交配(或亲子交配)繁殖20代以上的纯品系动物。

2.突变种纯系动物:是指实验动物正常染色体中某个基因发生了变异的具有各种遗传缺陷的突变品系动物。

3.纯杂种动物:是指无计划随意交配而繁殖的动物,即一般动物室供应的杂种动物。

5. 常用的实验动物及生理、生化指标

1.小鼠:

习性和行为:胆小怕惊,昼伏夜出,喜群居,适应性差,喜欢啃咬,寿命短。

生命科学研究中常用的小鼠(Mouse. MUsmusculus)是野生鼷鼠的变种,在生物分类学上属于哺乳纲(Mammalia)啮齿目(order Rodentia)鼠科(family Murinae)鼠属(Genus Mus)。

小鼠是啮齿目中体型较小的动物。新生小鼠1.5g左右,周身无毛,皮肤赤红,21天断乳时体重为1215g1.52月龄体重达20g以上,可供实验使用。小鼠发育成熟时体长小于15.5cm,雌小鼠成年体重1835g,雄鼠成年体重2040g。小鼠成熟早,繁殖力强,寿命13年。

2.大鼠

实验大鼠(RatRattus norvegicus)属脊椎动物门,哺乳纲,啮齿目,鼠科,大鼠属(Genus Rattus)。大鼠体型较小,遗传学和寿龄较为一致,对实验条件反应也较为近似,常被誉为精密的生物工具。新生大鼠重约56g,成年体重,雄鼠300400g,雌鼠250300g。大鼠性情温顺,行动迟缓,易捕捉不似小鼠好斗。但受惊吓或捕捉方法粗暴时,也很凶暴,常咬人。大鼠成熟快,繁殖力强,寿命依品系不同而异,平均为2.5—3年,4060天性成熟。

大鼠(包括小鼠)心电图中没有S- T段,甚至有的导联也测不到T波。

3.家兔(Oryctolagus cunieulus Rabbits

兔属兔形目(Lagomorpha),兔科(Leparidae)。生物医学研究中常用的家兔均为欧洲兔的后代,使用最多的有新西兰兔,大耳白兔,青紫兰兔,荷兰兔,弗莱密西兔。

家兔为草食性动物,性情温顾,胆小易惊,善居安静、清洁、干燥、凉爽、空气新鲜的环境,耐冷不耐热,耐干不耐湿。兔耳大,表面分布有清晰的血管。嘴小,喉部狭窄,气管插管困难,在进行吸入麻醉时易导致喉痉挛。心脏传导组织中几乎没有结缔组织,主动脉窦无化学感受器,仅有压力感受器。因而减压神经即主动脉神经与迷走神经、交感神经干完全分开。单胃,盲肠发达,约占腹腔1/3,在回肠末端有一个淋巴组织样结构,开口于盲肠,是一个中空、壁厚的圆形球囊,灰白色,有发达的肌肉组织,囊壁内富含淋巴滤泡,该结构除具有消化吸收功能外,还有类似鸟类腔上囊的功能。单乳头肾,易于插导管。

体温的正常范围为38.539.5℃;静态时以腹式呼吸为主,每分钟20120次。腮腺及颌下腺的分泌速度比狗、猫、猪、绵羊低,胃常处于排空状态,不会呕吐。每天胆汁分泌量按体重计算是狗的十倍多,小肠的吸收功能与人、豚鼠一样,不能透过大分子物质,钙镁的代谢主要是通过肾。

有特殊的血清型和唾液型,血清型分为α′β′α′β′O型四种。α′α′β′型易产生人A型抗体,β′O型易产生人B型抗体。唾液型分两种:排出型与非排出型。排出型易获得人血细胞A型物质,非排出型不易获得,这种A型物质与A型抗体产生能力有关,因此,要获得A型抗体,应选用非排出型的α′α′β′血清型兔。

4.豚鼠

豚鼠(Guinea Pig),属哺乳纲(Mammalia),啮齿目(Rodentia),豚鼠科(Cavidal),豚鼠属(Cavia)。豚鼠又被称作荷兰猪、天竺鼠、土拨鼠等。属草食动物,豚鼠性情温顺,胆小,耳蜗管发达,听觉灵敏,对外界刺激极为敏感。豚鼠的生理生化值,常随年龄、品系、性别、环境和测定方法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红细胞指数(红细胞、HbMCV)较其它啮齿类低,外周血细胞和骨髓细胞的形态与人相似;白细胞中有一种特化了的单核细胞,称为Kurloff细胞,该细胞含有一个由粘多糖组成的胞浆内包涵体。正常情况下,Kurloff细胞分布在血管和胸腺中,在妊娠期间或有外来刺激时,胸腺及胎盘中的Kurloff细胞增多;动物的体温调节能力较差,对环境温度的变化较为敏感,饲养豚鼠的最适温度为1820℃;体内缺乏维生素C合成酶,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C,需从外界完全补给。豚鼠对抗菌素敏感,尤其是青霉素以及杆菌肽、红霉素、金霉素等,轻者发生肠炎,重者造成死亡。

常用实验动物的正常生理、生化指标正常值

 

大白鼠

小白鼠

豚鼠

寿命(年)

4~9

2~3

2~3

_

性成熟期(日)

120~240

60~75

35~60

_

成年体重(kg

1.5~3

0.18~0.25

0.02~0.045

0.5~0.9

直肠体温(℃)

37.7~38.8

37.5~39.5

36.5~38

37.3~39.5

心率(times/min

120~150

200~360

520~780

140~300

呼吸(times/min

38~80

66~150

84~230

80~130

血压(kPa

10.7~17.3

9.3~24.5

12.4~18.4

9.3~10.7

Hb10g/L

12.4

13

15

13

RBC1012/L

4.0~6.4

5.3~11

7.7~12.5

5

WBC109/L

3.8~12

5.0~25

4.0~12

8~12

血小板(109/L

120~250

100~1380

157~1520

430~1000

血液pH

7.31~7.42

7.30-~7.44

7.31~7.43

7.35~7.45

PaO2mmHg

80~100

80~100

80~100

80~100

PaCO2mmHg

35-45

35-45

35-45

35-45

总血量(占体重%

5.46

5.76~6.94

7.78

6~7

血糖(mmol/L

6.2~8.7

5.1~6.9

5.1~7.0

5.3~8.4

总蛋白(10g/L

6.0~8.3

7.0~8.0

6.8~7.9

5.0~5.6

白蛋白(10g/L

4.1~5.0

2.6~3.5

_

2.8~3.9

血清钾(mmol/L

2.7~5.1

3.8~5.4

_

6.5~8.5

血清钠(mmol/L

155~165

126~155

_

158

血清氯(mmol/L

92~112

94~112

95~112

94~110

尿量(L/24h

0.18~0.44

_

_

0.05

尿比重

1.010~1.015

_

_

1.036~1.033